学《纲要》 读原著 悟原理 ——戏文系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读书活动(一)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0-05浏览次数:314


927日中午,戏文系党支部在华山路校区工会玻璃房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本次活动的内容为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为了加强学习效果,使党员同志深刻领悟《纲要》的精髓,实现学以致用,戏文系党支部在本次读书活动之前为党员们发放了《纲要》原本,要求每人都要做好自学,字字句句读、认认真真学,将《纲要》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每一位党员不仅要通读、精读全本,还各自认领章节,在活动过程中做重点讲解及阐述。

 戏文系党支部张璟书记主持了本次活动,她在读书交流开始之前,再次强调每名党员都要读原著、悟原理,学好用好《纲要》,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增强戏文系党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创造性,以党建促进教学、科研、创作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随后,支部党员按照章节分别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的党员慷慨激昂地朗读了《纲要》的金句;有的党员特意搜集了相关资料与数据并整理成读书笔记,与大家一起分享;有的党员通过领悟《纲要》精神,畅谈了今后将《纲要》与业务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的设想。

 在近两个小时的读书活动中,党员们一致表示,《纲要》科学系统地回答了理论之问、历史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使他们再次感受到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今后将继续精读、深读《纲要》,以之为指导,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学习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切实体现出戏文系党员对《纲要》学习的热情和成效。


附:部分党员发言摘要

张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九十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所以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陈军: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都是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和发展,都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只是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于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赋予不同内涵而已,恰恰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集中体现和理论创新,是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


朱锦华: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不仅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理想夙愿,而且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只有这面旗帜,才能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彭勇文: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事关我们能否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翟月琴:国家安全不再局限于“保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的层面,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和网络空间等领域。作为个人而言,维护国家安全,首先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其次不触碰法律红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规定。


蔡敏:调查研究工作要自觉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去深入研究那些对科学发展产生影响和制约的突出问题,去深入研究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去深入研究在党的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那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通过对各种新情况的全面了解,对群众创造的新经验进行认真总结,这种工作方法在学术研究上也是十分适用的。

(文:李冉、李世涛 图: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