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教师党员观看话剧《追梦云天》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296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分别于92728日组织党员观看了由上海话剧中心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追梦云天》,该剧描述了几代民航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大飞机之梦而艰苦奋斗直至成功的历程,同志们看后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写下如下感想。


蔡 敏

从《流浪地球》走红之后,反映航天的题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以民航人为主角、以中国大飞机研发制造为题材的作品并不多见,工业题材创作艰难,“大飞机”话剧的呈现更是难上加难。而话剧《追梦云天》完美诠释了匠心独具的工匠精神,正所谓“无器,不足以强国;无道,不足以引领时代。”

首先,这部话剧的舞台样式感非常吸引我。舞台装置的几面巨型且颇有科技感的冰屏,积极地呼应投入到戏剧过程中,并且和所呈现的硬核的前沿内容贴切。它们自由灵动的切换空间,真实、科技、感性地再现了大飞机研发、试验、制造的办公室、车间、机场的情境和气氛,让起飞、震颤、穿越云层、雪纷飞、寒风凛冽等景象真实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还不时地回应着人物内心情绪的微妙变化。让我在剧场里被以唐瑛为代表的民航人之平凡而伟大的壮举所感动,get到一生的职业就是他们理想的所在。

1970年大飞机“运10”项目的立项到2009190座级的C919客机立项,四十年斗转星移,世事沧茫,唯一不变的是中国航空人矢志不渝的飞上蓝天自由。

翱翔的梦想,正像最后一架运 10 机旁边的丰碑上书写的大字“永不放弃”。它承载的也是一个人类历史最悠久的古老民族的梦想。从屈原瑰丽的《天问》,到“嫦娥奔月”的浪漫想象,再到敦煌石窟衣裾飘飘的舒展飞天,终于在201755C919 试飞成功那天,初步让美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制造商用大飞机,很多人认为工匠只是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而又踏实。大飞机的工程师们,那种对数据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就是在把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

本剧在工程师、试飞员、技术工人们三个群体理想、信念、行动叠加过程中形成戏剧冲突,集中体现在唐瑛和许新华之间。副总设计师唐瑛是大飞机的设计生产方,要实现“带领中国的大飞机走向成功”的理想;许新华是大飞机的验收审定方,严谨的职业精神,表现在“我决不允许任何一个人在中国制造的飞机上出事”!此剧最为精彩之处就是二人因为个性、岗位以及情感而产生一次次激烈的交锋。我想,看过的观众一定对“葱油拌面”印象颇为深刻,也许“这就是想要的爱情”。金庸先生曾经说过:“情之为物,本是如此,入口甘甜,回味苦涩。而且遍身是刺,你就算万分小心,也不免为其所伤。”他们有共同的理想,同样的情怀,而十六年的纠结不已,让两人感情世界经历了从合到分,好在最终他们还是在老师郑天行的病床前一番苦口婆心下,完成了感性和理性、激情与严谨、坚持和追逐的结合同一,就像剧中的诗诵读着“但我们仍是我们,英雄的心……坚持着,奋斗、探索、寻求,永不屈服。”

人们常说,所谓“职人之道”就是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便可获得成功。记得我曾经看过一部获奥斯卡奖的影片《入殓师》。那名葬仪师的成功感言是: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要跟它建立起一种难割难舍的情结,不要拒绝它,要把它看成一个有生命、有灵气的生命体,要用心跟它进行交流。在《追梦云天》中,试飞员高子健,他清楚地知道,试飞是一项危险系数极高的工作,但他仍然是把试飞作为生命中与恋人杜小雪同等重要的位置去用心热爱,追求极致并且专业、专注;杜小雪的父亲、老工人杜根宝用几十年来被化学药剂浸得伤痕累累的十指,一次次把几千片应变片挂上机身,看着自己的产品在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以一种符合自己严格要求的形式存在,他心满意足。那个数字0.008毫米,让人无法忘怀,为此父女之间的一番推心置腹又把这种钻研的精神推向了巅峰,包容创新,继往开来,颇具大局意识。

因此,这是一群把家国情怀变为让中国大飞机在蓝天上万无一失自由翱翔的英雄,又是有着活生生血肉情感的普通人;同样,也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中国故事,与习近平主席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使命任务”高度契合。个人与族群、祖国,个体生命过程与时代、奋斗历史,水乳交融。他们作为追梦人,真正做到了托起“强国伟业”的翅膀,再次向他们致敬!


李 冉

上海话剧中心推出的话剧《追梦云天》算是久仰其名,好时机、好题材、好班底,一直想找个机会观赏却未能成行。这次在支部的大力支持下,支部党员得到宝贵观摩机会,既是一次专业的提升,又是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又选在国庆70周年前夕观看,可谓意义重大。

《追梦云天》展示了参与我国的大飞机项目建设的几代航天人如何客服重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的壮阔图景。但话剧又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加入大量真实动人的情感和心理活动,将航天人当作鲜活的个体来刻画,特别是工程师父女彼此鼓励、彼此安慰的场景,将中国人的亲情观念展现地淋漓尽致。男女主人公经历十六年的分别后,从彼此冷漠、到冲突再到冰释前嫌,这份感情纠葛与飞机制造紧密相连,因大飞机而起,因大飞机而圆满。航天人的一生都融在航天事业中难分难舍。《追梦云天》酷炫的舞台美术应用,也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如果在结尾处能飞来一架泡沫材质的仿真飞机想必效果会更加逼真。

看完话剧《追梦云天》我深深为国家和航天事业自豪,同时备受鼓舞。希望自己也能像航天人一样不畏艰辛、一往无前。


李世涛

《追梦云天》将中国的大飞机制造业浓缩于老中青三代,虽然题材很“硬核”,但戏剧中的情感着力点却是十分柔软的。作品通过临危受命的飞机设计师唐瑛的视角,讲述了三代民航人的故事,展现其背后中国飞机制造的兴衰变迁和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巨大变革。“这世界上总有人把我们千辛万苦得来的成功归结为好运,这是不公正的。”中国的飞机制造和民族复兴,都离不开这群平民英雄们默默无闻的奉献。人类素有飞向浩瀚苍穹的梦想,新中国的航天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蓬勃发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根本性转变,随着国家的富强发展,中国人民彰显了中国航天的崛起与自信,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这种日复一日的民族气魄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使我们成功地复兴了中华文明,恢复了人民的自信和自豪感。中国航天工业经历几十年沧桑巨变,砥砺前行,最终完成了让中国智造真正“行”在中国,实现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的“中国梦”,体现了中国航天业正在不断崛起,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正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不仅是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的体现,更是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陈 军

这是一部弘扬正能量的主旋律话剧,以细腻的情感刻画了中国民航制造业老、中、青三代人的心路历程,刻画了老中青三代人的“大飞机梦”,歌颂了他们的矢志不渝、忍耐坚守、百折不饶、自强自立的精神,我为他们都有一颗“英雄心”而感动。

我终于明白中国的经济、科技的腾飞是有一批人为之努力付出,我向这些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致敬。我回想起曾经在电视上看到一批复旦大学老年毕业生合唱团的演出,其中有几个科技工作者一生都在艰苦的戈壁沙滩度过,直到晚年才回到上海,由于他们参加的是两弹一星的工作,需要对外保守秘密,不少人和亲戚朋友失去联系,他们说:“我们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事,做的是隐姓埋名的人。”

1970年运十项目的正式立项,到2009190座级的C919大型客机立项,再到201755C919试飞成功,工业基础雄厚的上海始终坚守在大飞机自主研制的第一线,承担起一项又一项国家交付的重任。我为自己在上海这座科技之城工作而骄傲。我虽不是科技工作者,但照样可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出成绩来,我们要用好的作品宣传时代精神,我们要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回报社会。我们要多出科研和创作成果,为社会奉献更多的精神产品。

全剧将大飞机研制的过程放在了背景,力求围绕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来写,尤其是写人的心理和情感世界,这种理念还是很好的,观看起来不感到枯燥,很有戏剧性,冰冷的设计图、数据也有温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舞美及多媒体,在黄楷夫与宋润洁的设计下,舞台上的巨幅LED冰屏半悬在空中,多媒体呈现出大飞机实验室的场景,舞台上有着满满的科技感。


吕 品

话剧《追梦云天》展现了中国制造的“硬核”精神,颇具时代精神、时代审美特色。舞台上150平方高低错落的四面冰屏构成了一个既现代又科技感十足的戏剧空间。现场的观众见证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老中青三代演员精彩诠释的这一群为着让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默默而奉献的幕后功臣们,在心灵跑道的艰难起飞,在精神天空的穿云破雾,以及自我超越的阵痛,人生抉择中的纠结,以及情感困扰的煎熬。他们背后种种不为人知的甜酸苦辣,都在舞台上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

一架民用航空飞机从设计到起飞到最终投入市场,有多少难关需要克服?关系到整机结构强度的2.5g全机静力试验、属于I类高风险试飞科目的失速试飞,以及严苛的第三方审核……经历了十多年来无数次失败、反复、高风险挑战后才有了今天的国产大飞机。通过观摩这个剧,我们不但了解了飞机制造的来龙去脉,我们更是产生了新的深刻体会。我们总以为做成一件事很简单,其实是因为我们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理所当然享受着生活的便利,殊不知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一代代人在付出多少辛劳汗水后才能取得的。在最后一幕冰屏上流动着中国航空人们历年取得的大飞机事业成果的时候,真的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为自己的祖国由衷地感到骄傲。

我们仍是我们,英雄的心/尽管被时间消磨,被命运削弱/我们的意志坚强如故,坚持着/奋斗、探索、寻求,而不屈服。”


彭勇文

大飞机项目是我国发挥制度优势、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最好体现,是我国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在科技和制造领域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生动写照。

2019928日晚上,我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在话剧艺术中心上演的《追梦云天》。该剧从飞机设计总工程师唐瑛的视角,展现了飞机设计、制造和试飞人员的艰难探索和实践,刻画出飞机制造业老中青三代人的杰出典范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家国情怀。让我对大飞机项目的所有参与者深表钦佩,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

剧中最打动我的场景发生在飞机设计女程序员和她的父亲之间,以及她和她的男朋友之间。她说服老父亲——飞机工装制造的技能高手,突破自己的极限,做出误差在0.008毫米的特制件,帮助整个试飞团队通过极限测试,两代人都在为造出 “我们的飞机”而奋斗。同样,也正是出于对理想的执着,她敢于将爱献给身穿桔红色服装的试飞员,这是有着极高风险的职业。当然,作为女人,她的内心也有柔软的、脆弱的一面,失速测试等各种高难度试飞,让她的恋人随时可能面对死亡,也让她备受煎熬,引发观众的共鸣。这样的人物是有血有肉、真实感人的!

相比而言,男主角许新华和女主角唐瑛之间的感情线缺少力度,他们俩和恩师的女儿小宇之间的三角恋令人十分不解,让观众一直在猜测和困惑之中,直到剧终恩师还在病床上为他们修补感情裂缝。这种悬念的设置不当,不仅影响到观众对于大飞机研发和攻坚的这条主线的理解,还让人对许新华作为适航管理者的内在动机和前后态度的变化产生了怀疑,削弱了整个剧作的教育意义。期待该剧以后能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争取让主旋律话剧更完美!


姚 琨

《追梦云天》刻画了老中青三代人在航空事业上默默无闻的付出记述了几代人对大飞机梦的追求,虽经历悲欢离合,但依然不改这些航空航空英模的初心,他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始终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中华民族工业的梦想。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激情与严谨的碰撞,感性与理性的交融,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幸福与痛苦,骄傲与挣扎,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平凡与不凡。要充分认识到,伟大梦想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和千万人共同努力奋斗的无声坚守!

什么是英雄?轰轰烈烈为国建业的是英雄!但我们观剧后发现,真正的英雄都是默默无闻地付出着,他们才是共和国事业的基石,更是撑起共和国天空的伟岸脊梁和臂膀。结果固然重要,但他们在过程中付出的艰辛更应只得彰显和表彰。通过这部剧让党员真切地感受到了英雄们的事迹,看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质朴形象。还有很多大家不知道名字的工作者在各个行业默默地付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需要话剧《追梦云天》中这些平凡英雄的不凡精神和辛苦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受平凡,他们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既要业务上专心钻研,同时不断加强政治学习,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易 杰

《追梦云天》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原创话剧,国庆前在上话公演,本人有幸前往观摩,感触良多。本人出生于西安空军医院,成长于西安空军工程学院,父亲曾是空工院的教员,大舅是阎良西飞的第一代工程师,本人也曾在西飞近距离观看中国国产的歼7战斗机,因此自小对中国飞机有特殊的情感。

《追梦云天》主要以中国商用飞机设计工程师唐瑛以及杜小雪为两条主线,通过飞行实验引出两对负责人之间恋爱与工作的矛盾,女儿与未婚夫和父亲在工作和亲情之间的矛盾,同时展现和刻画了中国老中青三代航空人努力实现中国的“大飞机”梦想的家国情怀。

由于现代科技与话剧形式似乎相去甚远,因此编剧用了比较接地气的形式,更多展现了人物的情感纠葛,用“以情感人”的方式讲述大飞机制造的故事。“北美试飞”成了戏剧行动的主要目的,围绕“北美试飞”的论证成为戏剧的开场,试飞实验第一次失败到最终成功成为戏剧的主要行动。剧中人物关系线索清楚,尤其是老一代飞机的研究者在病榻上仍心念中国的大飞机梦,令人感动。剧中除了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外,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导演使用了舞台多媒体技术,给观众营造出舞台的高科技氛围,并且用特写镜头投影使人物的情感表达更加细腻。


翟月琴

由王俭编剧,胡宗琪执导的原创话剧《追梦云天》,今年5月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在上海美琪大剧院亮相,近日又在上海话剧中心演出。201755日,国产大飞机C919历经十年风雨路,终于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以此为题材,《追梦云天》展现的是以唐瑛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将ARJ21飞机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一一攻克,最终取得飞机适航的认可。回望这些年的原创话剧创作,可以说,飞机制造是舞台上较少出现的工业题材。选择走进剧场的观众一定好奇,如何在舞台上呈现穿越星际的虚拟化飞行模式,又如何亲近那些日夜操劳却不畏艰难的航空人。

从虚拟空间回到现实生活,可谓《追梦云天》的总体立意,即回归普通工人、普通家庭、普通人生。在这个现实空间里,飞机研究院、工作室、机舱、房间等场景来回切换,将本是工作关系的人物措置于师徒、父女与恋人之间,大致延展出四种关系、四条线索:一是唐瑛与昔日情人许新华,失联十六年,重新在飞机设计研究院相逢,却因为工作关系频频发生争执;一是从事高风险工作的试飞员高子健,渴望恋人杜小雪在每一次试飞的终点等待他的归来;一是郑天行的女儿曾迷恋许新华,得知唐瑛与许新华的关系后,因乘坐滑翔机心脏病发而不幸死亡;一是飞机总装制造中心工人老杜师傅,也是杜小雪的父亲,为了工作勤勤恳恳,生怕个人失误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不难看出,在ARJ21飞机制造的过程中,每个人物都曾遭受过死亡的威胁,都可能面对新的悲剧。他们肩负着沉重的使命,又怀揣着轻盈的梦想。编导反复跳转,让航空人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空间交叉出现,是想要在冰冷的工作环境里营造出生死相依的温情。

在上海美琪大剧院的演出,半悬的150平方米的LED冰屏,高低错落,与舞台平面呈斜面倾角,显得格外惹眼。如今换作上海话剧中心演出,舞台相对集中,技术层面的炫目感褪去,观众的注意力更集中于四条线索中人物与事件、人物与人物的关系处理。但是,唐瑛与许新华的工作与爱情关系的矛盾与化解,还需要修改。另外,杜小雪十分担心高子健,他回来试飞时,至少应该有一个动作表现情感,这样人物的心理处理才更细节化、更完整。大时代与小情怀的结合,仍是该剧有待提升之处。


张 泓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原创新作《追梦云天》以王一楠饰演的飞机设计工程师唐瑛为视角,展现了国产大飞机制造及中国民航人的心路历程,刻划了设计师、工装工人、试飞员杰出典范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家国情怀。

剧中试飞团队在国内已完成主体试飞科目,长达5000多个小时的试飞时间是当今世界商用飞机试飞的最高纪录。剧情聚焦大飞机经历高难度地面试验和高风险试飞后,顺利飞出国门前往北美圆满完成自然结冰试验的故事,带观众走进这个神秘行业,看到中国民航人在圆梦路途上的苦与乐。编剧王俭以笔记录大飞机从业者在心灵跑道的艰难起飞及自我超越的阵痛、人生抉择中的纠结。

大飞机的设计和制造,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追梦云天》将视角对准飞机设计师、试飞员、工程师这群特殊的普通人。他们种种不为人知的甜酸苦辣,都在舞台上得到最真实体现。在舞美设计及多媒体设计黄楷夫与宋润洁的设计下,舞台上巨幅LED冰屏半悬在空中,实时展现主人公在研制试验过程中的探讨和争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评价《追梦云天》,“凸显了一个和平年代的英雄群体丰满的精神世界。”作为新时代的作品,《追梦云天》以更饱满的自信心、更自觉的意识,表现生活,表达人们内心的需要,形成一个时代的特征。作为国有院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始终肩负着引领时代、引领价值的责任。”透过戏剧这个载体,《追梦云天》带观众走进这个神秘行业的成长路径,窥见几代中国民航人在圆梦路途上的苦与乐,以及从未泯灭过的初心。


张 璟

作为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今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看了原创话剧《追梦云天》,深受教育和启发。

《追梦云天》写的是中华民族的大飞机之梦,成功塑造了两代中国航空人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在专业上精益求精、为国无私奉献的动人形象,剧本深入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展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航空人的家国情怀,“凸显了一个和平年代的英雄群体丰满的精神世界”。我从小就成长在飞机制造工厂,亲眼目睹了航空人为了国家的飞机制造业是如何弃小家保大家,是如何把青春、甚至生命都奉献给国家的,然而他们又是那么的甘心默默无闻。看了这部话剧,我仿佛又回到那个熟悉的世界,虽说剧中有大量的专业术语,但并没妨碍我与剧中人物同悲欢、心相应,真是感触颇深。航空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关系到国家的命脉与安危,正因为有了一代代航空人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我国大飞机的腾飞。

作为戏剧文学系的党员在思想上受教育的同时,也要进行思索,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作“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力争创作出具有较高艺术性思想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


万 青

928日,戏文系党支部组织观看了话剧《追梦云天》,以中国民航人为原型改编,讲述了老中青三代飞机设计工程师们克服重重阻碍,团结一心,历经辛苦与煎熬,最终将国产自我研发的大飞机冲上云霄的光辉事迹与故事。

话剧人物生动饱满,故事扣人心弦,有欢笑,有苦涩、有动人的师恩、曲折的爱情,更有令人尊敬的平民英雄和伟大的“中国梦”理想。

演员们充满激情,真情流露,情节入胜处,观众们也禁不住落泪鼓掌,对祖国倍感骄傲,也对祖国制造业工程师们的崇高品质肃然起敬。

观剧结束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非常渴望能再有一次这样令人难忘的思想洗礼,愿我国各项技术行业能多创辉煌,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期待着。


徐 珺

《追梦云天》的创作适逢其时,面对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描绘了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正如其说明书内对创作的描述那样——“我们从真实生活中挖掘素材、汲取养料,力图理智、冷静而客观,咀嚼细磨,抽丝成茧,不矫情,不做作、不虚饰,去展现他们的情怀与担当,这是当代中国科技人的科学态度,也是当代中国戏剧人的从容创作。”“在C219直冲霄汉的矫健身影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起飞,那么艰难,那么波澜壮阔,充满了汗水和艰苦,挂着痛苦和喜悦的泪水。”

戏剧以高超的叙事技巧、饱满的人物形象,感情与理智之间的矛盾,深刻地刻画了一代航天人的故事,十分感人又富于哲思。


朱锦华

话剧《追梦云天》以飞机设计工程师唐瑛的视角,展现了飞机制造以及中国民航人的心路历程,通过他们研发飞机的艰苦和内心成长,刻画出制造业老、中、青三代人,以及设计师、工装工人、试飞员中的杰出典范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国飞机制造的兴衰变迁和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巨大变革。

在观看的时候感慨万千。新中国70年巨变,其中女性的地位大大得到了提高,女性受教育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受教育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她们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显著提高,她们为我国的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甚至在很多高科技领域女性的重要性都可以与男性比肩。大飞机的设计制造、高铁的设计制造、无人艇的设计制造,女性工程师都参与了重要的工作,领导了这些领域的创新发展。

《追梦云天》不仅在内容上讲了一群与高科技有关的工程师、技师、飞行师等人的感人故事,在舞美上也达到了最新的高科技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组合。《追梦云天》中舞美采用了高科技的冰屏显示技术,惟妙惟肖,对剧情的推动起到了有效的辅助作用,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冰屏主要是采用独创的孤面表贴灯侧发光工艺,高通透,大角度,正反两面双面显像,画面逼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八分钟”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中国新科技元素惊艳世界。24台移动机器人“冰屏”与26名轮滑舞蹈演员倾情演出,美轮美奂的场景,展示了一个科技担当、快速发展的中国形象。近年来,冰屏技术多用于大型晚会,在舞台剧上的使用还是首次,这是开创性的举措。真是了不起!


徐 煜

昨天晚上观看了话剧《追梦云天》,关于中国大飞机制造的一部戏,题材应该是非常有挖掘空间的,不过编导似乎比较醉心于例如破镜重圆、疑似三角恋、事业爱情悖论等花边情节,对大飞机试飞所遇到的问题没有探究清楚,因而并不是特别让人理解究竟需要克服什么险阻才能赴北美试航。

但是,尽管如此,该剧起码还是能够反映创作者的报国之志和讴歌之情,用了比较多的手法渲染和强化,创作热情一望可知。该剧的另一个长处是,让不熟悉的观众有机会了解中国大飞机的艰难发展历程,并为祖国航空事业欢呼和骄傲。

全剧从语言角度来看,打在字幕上的总书记的嘱托最为抢眼,并具有激动人心的鼓舞作用,“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我们的事业刚刚起步,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时间紧迫,容不得半点懈怠,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抓下去,用前进的目标激励自己,用比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这番话并不仅仅涉及大飞机制造,也是对其它行业的鞭策和鼓励。我们一定会用一以贯之、锲而不舍的精神,把党交付的使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