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总要求 ——戏文系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读书活动(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96

        20191010日中午,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戏文系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读书活动(二),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从自身出发,深入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

 为了能够在主题教育中加深认识,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的重要思想,支部及早将《论述摘编》分发到党员手中,每位党员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了,手持着各自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参会,可谓收获颇丰,为读书活动圆满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戏文系党支部张璟书记主持本次会议,她着重强调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再次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等,希望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论述摘编》,在主题教育中要严格遵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把学习引向深入,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

 随后支部党员采取多种形式分章节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或充满热情高亢的朗读摘编段落,或引经据典、追本溯源,或分享具体实践经验,从各个层面和角度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和深刻内涵。

党员发言摘要:

张璟: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加强对《纲要》、《论述摘编》两本书的学习,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同时强调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力争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主题教育。支部工作也必须突显政治功能,把过去习惯的做党务工作的思路提升到新时代党建的工作标准,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期党的建设。


陈军:1,充满自信。借对美国几次访问的实地观察,对比之下中国的发展更具活力,“出国让我更爱国”,这一切观感的形成是建立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飞速发展的基础上,所以我们有理由自信2,明确使命。随着新时代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面对国外艺术作品的充斥,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要反思艺术专业教师的使命担当。3,忧患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既要充满自信又不可骄傲自满,而又有自省和忧患意识,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前行、努力奋斗!


徐煜、易杰:第一,党对自身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要求和严格的标准,绝不允许自己的队伍出现腐化堕落、脱离群众、信仰动摇等危及我们的事业和前途的大是大非问题。第二,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到“困难面前有我在,我的面前没困难”。在党风廉政面前,不能做老好人。我不愿得罪一个腐败分子,那我就得罪了十三亿中国人。


朱锦华、古韵:作为学习强国软件的忠实粉丝,我目前已经9千分了,深感活到老学到老,对于党员尤其重要。当初学习强国只是图一时新鲜,经过近一年的学习,现在每天学习强国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国家大政方针、国际形势、海内外新闻、还有我的专业资料上面都能找到。加强学习的同时还要加强实践,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


陆军、李世涛:强调新的时代的到来,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必然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对于《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的观摩,特别着眼影片表现扶贫的段落,提出如何关注、反映当下问题是艺术工作者应该着力去解决的;从知名专家艺术创作的具体过程认识到教育与创作相结合、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相结合的重要性。


徐珺、翟月琴:通过在参加北京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的经历中,认识到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在戏剧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从自身体会深刻认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充分解读文化自信的具体内涵,并且在教课过程中用三个传统剧目的讲解逐渐培育和树立起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彭勇文、万青: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而且巧妙化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2016112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身之主宰便是心”,源自王阳明(明)《传习录》,心若失去主宰,便被物欲侵夺。所以要加强“心学”修为,启示我们共产党员应该胸有大格局,树立大志向,坚定理想和信念。


吕品、赵韫颖:要破形式主义的根本症结在于“实”,而要破官僚主义的根本症结在于“严”。“严”和“实”是行动指南,也是修身纲领,在中国很多传统经典论述中都有涉及。如“慎独”,“知行合一”,如“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等等。我们可以找时间都来读一读这些经典,加强中国人的文化精神的涵养,同时也是加深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认识,加强作风的建设。


张泓、姚琨:最有感触的是论述“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通过纪实文学《梁家河》了解到,在习近平心里,梁家河是他精神升华的起点,是他为民做事的信念以及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起点。基层党员更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幸福、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去。


李冉、蔡敏:组织家人共同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电影院里座无虚席,而且很多小朋友,说明我们当下7080后家长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爱国精神,爱国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主题教育中开展读书活动,根本在于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文:姚琨    图: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