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382

2019年10月29日,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戏文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戏文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陈军,戏文系副主任徐煜分别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结合支部前期开展调研、检视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既谈认识体会,又讲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推动戏文系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会议由张璟书记主持。

张璟书记以《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为党教书育人》为题,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阐明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高校教师要完成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达到党和人民的要求,就必须使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看待问题、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正确地引导、教育学生,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文艺人才。随后,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第二,坚持实事求是;第三,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第四,保持战略定力;第五,坚持问题导向;第六,重视调查研究;第七,发扬钉钉子精神;第八,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陈军主任以《坚持人民导向,培根铸魂,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体会》为题,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4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归纳。陈军结合戏文系在文艺创作上的优良传统,强调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文化风尚,牢记“至善至美”校训,注重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要着重解决文艺创作上存在的主要问题,鼓励教师走出“象牙塔”,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内涵建设,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徐煜副主任以《不忘初心、寻访上海红色地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领导机关在上海的斗争岁月》为题,回顾了与中共中央有关的上海历史故地,分析了中共中央领导设在上海的成因和历史作用,结合上海的“红色基因”,回顾了我党作为积极探索、不懈奋斗、勇于牺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伟大发展壮大历程。

戏文系全体党员教师聆听了此次专题党课。

(图文: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