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331


近期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这次会议取得了重大成果,其中《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党中央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情况下审时度势、奋力而为,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决定,这个决定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保障。

20191115日中午,戏文系党支部进行了关于《决定》的学习与交流。会议由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老师主持,她首先重申了本次支部活动的任务,即侧重于学习《决定》,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稍后党支部会安排有关《决定》的专题辅导报告。之后博士后李冉为大家了朗读《决定》中的重要内容,支部党员共同进行了学习。支部副书记陈军老师和支部委员徐煜老师围绕《决定》中的内容带头交流,支部党员也从自身出发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和研讨,党员们一致认为这个《决定》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它从制度完善和治理改革入手,旨在解决事关长远的机制体制问题,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能推进和强化“四个自信”。

在学习中,大家认识到其中有一些提法,在党的历次全会上,属于首次提出,对于党的治国方略、宗旨使命和政治优势作出了全面、科学、系统的总结和归纳,条分缕析、一目了然。《决定》中提出的“两大奇迹”,首次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成就,这两个奇迹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出“13大显著优势”,首次集中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党指挥枪等。此外还提出“13个方面”,首次深刻阐述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包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等,这13个方面,指向了一个宏伟的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这些布局严谨、全面系统的决策来看,事实上科学规划了“中国之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提出了具体举措和方针,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之所以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切入点,是中国共产党对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课题的庄严回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对党和国家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表明了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的能力和决心。同志们一致认为《决定》较好体现了全球化时代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和改革创新的治国理政方略,必将为国际社会治理和人类事业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新的理论建构。

大家对于本部门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戏文系来说,就是要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法制意识和创新意识,从问题、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管理效能,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每位党员都决心在不断的学习中,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进戏文系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文:姚 琨 图:吕品 编辑:曾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