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教授创作的现代姚剧《浪漫村庄》登陆学习强国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836

日前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教师陆军教授创作的现代姚剧《浪漫村庄》登陆学习强国APP。该剧由浙江省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制作演出,导演为我校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舞美系胡佐教授担任舞美设计。

 

陆军教授至今已有36部大型剧作公演农村题材戏剧在其中占据很高比重,他一直用独特的视角关注着当代农村的物质变化和农民的心灵变化,被媒体称作是“从泥泞的田埂上走出的当代戏剧家”。

姚剧《浪漫村庄》是一部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抒情喜剧,剧中主人公张子民是一位海归村官,他原本可以留在美国从事生物医学科技研究,但他毅然放弃了优越的条件而扎根到乡村,用自己的专业才能与真情付出带领姚江村走上了健康、富裕、文明的发展道路。尽管在与村民相处过程中发生过许多磕磕绊绊,他自己的感情生活也遭遇了危机,但他始终心系民生,最终从乡村世界里获得了丰沛的精神反馈。

该剧延续了陆军教授在剧本创作中一贯的思考他对现代文明冲击下的乡村文明与传统道德表达了忧思呼唤纯洁的朴实的清澈的心灵。张子民与村民们共同改造姚江村生态文明的同时,也在维护着、传承着一种朴素的观念,乡村在作者笔下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物质空间,也是一个承载诗意与淳朴的心灵空间。


 

张子民满怀热情地融入到新农村建设生活中,古老的姚江村则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为这位海归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土壤。这则故事向人们传递了一个非常简单却也非常深刻的道理,即一名基层干部不论身处哪里,只要是怀揣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而脚踏实地的干实事,一定会获得人民的爱戴,个人的梦想只有与人民的梦想融为一体才能有真正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姚剧《浪漫村庄》曾在全国多个省市演出,并受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邀请进京演出,该剧获得了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也是陆军教授继《女儿大了,桃花开了》(姚剧)、《母亲》(姚剧)和《婺江歌谣》(婺剧)之后第四次获得该奖项。该剧此次登录学习强国APP将继续发挥戏文系党支部以戏剧创作为时代而作为人民而歌的文艺使命

                          (图/文:李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