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以明心明志,艺以载史载道——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512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充分激发党支部的工作活力,使“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的通知要求,202062日,戏文系党支部于佛西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的主题党日活动。


    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主持了本次活动。她首先向在座党员传达了514日上海戏剧学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就会上由党委副书记胡敏宣布的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党委书记谢巍的重要讲话做了内容介绍和要点解读。根据谢巍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在明晰“四史”学习教育之重要意义的同时,更进一步发挥综合性艺术高校的优势,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写好“基础篇”“特色篇”“学术篇”三篇文章。张书记也就其中“体现艺术类高校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的“特色篇”和“着重研讨现实主义文艺作品在创作上的难题与瓶颈,凸显学校特色,注重学习效果”的“学术篇”做了重点解读并提出了初步要求,希冀支部全体党员能结合学科优势和自身专业特长有所发挥、有所建 树。

 

随后,与会党员们先后从不同角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讨论。话题主要围绕三个方面:


一是学习心得的分享。党员老师们有的就“四史”内容并联系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民生政策进行了个人解读;有的结合新冠疫情、香港事件等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对于国家制度优越性、对于“四史”学习之必要性、深远性及方法性的观察、比较与思考;有的具体讲述了自己在教学、科研、创作或是生活中的一段与“四史”学习相关的经历体会;也有老师则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和摘抄的相关文章观点同时结合实际中的对应情况展开补充论述。视角多样、观点纷呈、讨论热烈,其中,系党支部副书记、系主任陈军教授总结“‘四史’的核心内容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一语破的,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与呼应。系支委委员、系副主任徐煜教授也表示“四史”学习教育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学习活动,并表态将认真投入学习。

二是学术专题的建言。这部分以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的反应最敏捷,发言提议最是精彩、全面又可行。他建议应该把“四史”教育与戏文系的专业和学科优势相融合,组织人员团队选择性、多样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创作实践与成果整理,并当场列举了若干史戏结合、极具意义且实操性强的专题供参考讨论。李世涛老师也以自己的国家课题项目为例,提出了可在“学术篇”上有所作为的题材思路。

三是学教活动的表态。党员们纷纷表示,开展“四史”学习活动大有必要且寓意深远。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历史学习,更是一次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的政治教育。尤其对于年轻一代,越是国家富强、生活安定,越是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经历;越是应当不断重温历史,深入了解先辈们的心路历程与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也越是要以史为镜,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看待世界,看待过去、现在与将来。

最后,张璟书记对此次党日活动做了简短小结,充分肯定了活动效果与成果,同时提议支部在此基础上制定一个学“四史”的系列活动方案,进一步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潜能,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来开展全方面的学习教育,争取写好院党委要求的“基础篇”“特色篇”“学术篇”三篇文章。

 

 

                                         文:周南 照片: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