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所信存高远 剧传四史担使命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704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充满挑战的严峻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学生写了五封回信,表达了他对青年学生坚守理想信念的殷切希望、对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重托。戏文系党支部深受感召,在“四史”学习教育阶段,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心向所信,剧传四史”主题党日活动,以剧读史、以剧传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彰显戏文人的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2020831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玉清专程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参加戏文系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上海市“四史”教育讲师团成员于洪生、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唐立兔也应邀出席。

此次活动由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主持,共分为四个单元。她在致词中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给高校的五封回信说起,着重指出作为高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由此引出本次活动的第一个单元,就“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两封回信内容进行视频学习。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总书记强调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与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深刻内涵。


图为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主持会议


图为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视频学习之后进入第二单元,于洪生教授在“云端”,就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四史”学习教育给党员上了一堂微党课。于教授从《共产党宣言》引申开去,以“1920年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为话题,精要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小组的成立、《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译本的正式出版等多个“历史瞬间”,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相结合的结果,要重视历史过程的研究,并进一步阐释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



图为于洪生教授给党员教师讲授党课


戏文系教师既肩负教学科研任务也承担创作职责,由本系黄溪教授创作的《陈望道》与陆军教授创作的《浪漫村庄》在主题上恰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精神遥相呼应。支部结合这两部剧作,引导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对两剧中所体现的丰富内涵进行研讨。《陈望道》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先生为创作对象,再现了其追求真理、传播信仰的高光人生。剧中“柴屋灯光”一幕所述的青年陈望道醉心译书、沾墨吃粽的场景恰与总书记多次讲述的“真理之甘·信仰之源”故事相映照,近年来屡被搬上舞台,已成为经典一幕。《浪漫村庄》则是一部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抒情喜剧,讲述了海归村官张子民甘愿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专业才能及使命承诺交付于姚江村,与村民们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在理想与现实遭遇矛盾时如何坚守内心的理想追求,演出后广获好评,获得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于近期登上了学习强国APP

在观看了演出视频片段之后,多位支部党员结合两部剧作,并围绕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彭勇文、朱锦华、李冉、蔡敏四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就陈望道事迹、尤其是事迹中凸显的关于党员理想信念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且生动的解读,从“个人与国家”、“中国与世界”、“感性与理性”这三个“连接”的角度对陈望道其人其事给予了精准解读与评价;继而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心得,提出了下一步的“奋斗”愿景。李世涛、陈莹、易杰三位老师则由《浪漫村庄》的主题意涵深发开去,围绕如何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追求的议题,并联系日常教学管理、就业工作中的实际事例,指出了教师应当自觉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帮助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与成功观,既要有崇高理想、坚持学以致用,也要学会从平凡入手、顺势而为,在厚积中滋养灵魂,在薄发中服务他人、奉献自我。



图为党员教师彭勇文发言


图为党员教师李世涛发言


长期以来,从“四史”中提炼戏剧素材,汲取精神营养已成为本支部党员教师创作的光荣传统。接下来的第四单元中,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与党支部支委、副系主任徐煜教授分别就两部剧作的创作思想进行了阐述。陆军教授以一贯精炼且富有激情的语言分享了《浪漫村庄》一剧的编创经过及背后的创作思考,同时肯定了《陈望道》等十四部由戏文系师生创作的“校园大师剧”在传播弘扬“四史”精神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徐煜教授从编剧技巧、艺术处理等专业角度并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对《陈望道》一剧“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艺术特色进行了细致剖析,表示每一个戏文人都应将“剧传四史”作为心中的信条。党支部副书记、系主任陈军教授则代表支部向全体支部党员们发出“心向所信,剧传四史”的支部倡议书,倡议老师们努力继承“四史”题材戏剧创作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性引领业务,在业务中提升党性,以更加积极的行动和担当,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图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发言


图为党支部副书记、系主任陈军教授发出支部倡议


四个单元结束之后,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对本次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评说,并结合院志编撰工作做了校史回顾的感悟和分享,总结了建校先贤爱国进步、改革创新与紧贴时代的建校初心与办学基因,指出作为后继一代的上戏人都应守初心、续基因,秉承学校的历史传统,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图为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交流“四史”学习心得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玉清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他从内容主题、形式组织等方面对本次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尤其对未尽兴的创作展示部分表示了新的期待。同时,围绕总书记回信,他也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与“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两方面分述了自己的理解,一方面教育党员教师们要认真领会总书记两封回信的重要精神,把初心使命变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与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始终把为学生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和检验理想信念的评判标准;另一方面也希望党员教师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作佳作、大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要。同时他也告诫大家,“实现中华复兴伟大梦想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特别是当下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危机挑战前所未有,这就要求共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此,他给戏文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敢于发展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要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要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要敢于坚决说不。二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脚踏实地地把战略目标变为现实。希望大家要向共产党人的前辈学习、向上戏的前辈学习,向所有教育界的前辈学习,保持信念、强化信仰、矢志奋斗。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治学办校的使命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里。



图为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玉清交流“四史”学习心得


最后,张璟书记对此次党日活动做了简短小结,感谢张组长与院领导对戏文系党支部的关心与支持,并表示戏文系党支部将以今日之成果作为明日之起点,不断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争取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戏文系教师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目标,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周南  :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