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思政融于课程 主动客动教人成长 —— 戏文系课程思政探索课《社会表演学》顺利进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551


1022日上午,在上海戏剧学院红楼203教室里,一堂《社会表演学》课程别开生面地展开,这也是我校戏文系彭勇文副教授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一次探索,党支部书记张璟老师、党支部副书记、系主任陈军老师等领导与老师一起聆听了课程。



“课程思政”是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新。“课程思政”的教学可以让各门课程都成为育人的主渠道,增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戏文系认真贯彻学院党委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积极鼓励并组织教师将思政元素融于专业课程。


《社会表演学》是18级戏剧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选修课程。在本次课程中,彭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社会表演学中“主动与客动”的概念,通过理论阐释、视频观摩、体验练习、小组讨论和观点总结等环节,使得同学们对于“主动与客动”有了完整而系统的认识。所谓“主动”指的是先发制人、影响对手,但同时也有着高调、强势的特点。“客动”指的是谨慎行事、减少冲突。在社会中,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彼此的角色和动机,保持主客动的平衡。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于“主动与客动”这对社会表演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彭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体验练习,课堂气氛活泼热烈。这样的课堂形式,将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帮助学生们加强感性与理性的融合。


   

    除此之外,彭勇文老师用太极中的推手来解释“主动”与“客动”的概念,格外生动形象,也使得同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感性的认识。同时,彭老师带领同学们从“主动与客动”的视角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和谐”等等内容,也离不开人与人的相处与合作,与“主动”、“客动”概念有着天然的联系。在深入理解“主动”“客动”这一组概念后,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彭老师的这堂《社会表演学》深入挖掘了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通过精心的设计、有效的引导,使得同学在专业学习之余自然而然地接受主流价值的引领,是一次有益的课程思政探索。



 

文:18戏剧教育  昂千悦

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