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长海教授《中国戏曲剧种鉴赏》课掀起博士生、博士后观戏热潮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224

1016日至1117日,我院戏曲史论等专业的博士生及博士后一个多月间多次赴昆山观摩百戏演出。2020年是百戏昆山盛典三年展演的收官之年,为期42天的盛会里,来自全国116个剧种、129个折子戏汇聚昆山交流展演,实现了全国现存348个戏曲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的首次“大团圆”。



叶长海教授的线上课程《中国戏曲剧种鉴赏》,今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累计选课7.05万次,累计互动42.5万次。他线上绘声绘色的讲授,引起了同学们对传统戏曲的浓厚兴趣,掀起了同学们一次次的观戏热潮。叶教授线上讲解的是大剧种,耳熟能详者居多;线下,他又亲自带领学生们前往昆山梁辰鱼剧场、文化艺术中心欣赏百戏盛典演出。此次精心遴选了四川、青海、山东、陕西、广西、湖南、云南、江西等偏远地区的折子戏,这些小剧种实为难见。叶教授带领大家集中7天观摩了边远地区的31个剧团31个剧种,所演剧目短小精悍,令人耳目一新,无论是对于戏曲研究者还是戏曲初学者来说都是人生中绝无仅有的“福利”。这样独具一格的线下观摩课,真正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民俗,又对中国戏曲剧种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从邀请上昆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黎安老师曲社拍昆曲,到叶教授的线上精品课程;从邀请王小盾教授、刘水云教授等知名学者讲授戏曲理论文献,再到线下带领大家集体到昆山线下观摩课,汇聚了戏曲研究的诸多资源,发挥了上戏戏曲教育的特色优势,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彰显了中国人、戏曲人的文化自信。


(文/  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