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德尔菲的神谕及索福克勒斯之“理想的人”(第五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272


1126日下午,罗彤老师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9教室继续开展“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罗彤老师以德尔菲圣地为切入点,围绕“德尔菲的神谕及索福克勒斯之‘理想的人’”这一主题讲解了剧作家索福克勒斯笔下的《俄狄浦斯王》。讲座一如既往地受到上戏师生的欢迎,偌大的209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各级各系的同学、老师集聚一堂,共同品味罗彤老师带给我们的古希腊戏剧之盛宴。

第四讲以德尔菲圣地为切入点,引出对俄狄浦斯命运至关重要的“德尔菲神谕”。首先,罗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德尔菲“大地肚脐”的地理位置,以及其在《俄狄浦斯王》剧作中起到的作用。然后简述了古代德尔菲的繁荣及其衰落,介绍了德尔菲圣地中的重要遗迹:阿波罗神庙和德尔菲剧场。接着,通过介绍“德尔菲日神崇拜”引出“德尔菲的占卜”这一部分内容。通过罗彤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神谕在古代希腊精神世界的重要地位,以及其在古希腊悲剧作品中所展现的重要作用;神谕具有一定的模糊性,这一点也在《俄狄浦斯王》剧情的进展中得到了清晰的印证;并且对于俄狄浦斯悲剧的产生原因——求神谕之前没有认清自我,有了一定的认识。

在对俄狄浦斯得到的德尔菲神谕的背景有了基本的了解后,罗彤老师开始了下半部分的讲授内容:俄狄浦斯的故事与《俄狄浦斯王》剧本分析。在对俄狄浦斯的故事介绍中,罗彤老师围绕俄狄浦斯的先祖卡德摩斯建立忒拜城,俄狄浦斯的生父拉伊俄斯的作为,俄狄浦斯的家族谱详细介绍了俄狄浦斯的出身背景。罗彤老师详尽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索福克勒斯笔下“理想的人”——俄狄浦斯的认识,也为后续《俄狄浦斯王》剧本的解读夯实了基础。在《俄狄浦斯王》一剧中,各个人物都有鲜明的特点:有着酒神个性的俄狄浦斯处在被动犯错中;公开嘲弄神示的伊俄卡斯忒在主动犯错;理性的克瑞翁有独特的政治观;目盲的先知却是全剧唯一看得见真相的人。《俄狄浦斯王》的剧本中,“误会”、“突转”、“发现”与“隐喻”的真相是推进剧情进展的关键因素,身份的“反转”与关系的“错位”是推向俄狄浦斯走向悲剧的动力,人类关系的极致在《俄狄浦斯王》一剧中得到了展现。最后,罗彤老师带领同学们从“杀父娶母”、“我是谁”、“做与不做”、“斯芬克斯之谜”、“俄狄浦斯的悖论”等十余个角度进入了有关俄狄浦斯的思考。罗彤老师从多维度给同学们提供了她独到的见解,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提问。面对疑问,罗彤老师都耐心地作了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俄狄浦斯王》一剧的理解。在对分场的详细解读中,罗彤老师还特别指出“历史具有局限性”,提醒同学们不要盲目依赖前人的注释,鼓励同学们要有自己的思考。

在本次讲座的尾声,罗彤老师还对《俄狄浦斯王》的各个演出版本进行了介绍,为研究《俄狄浦斯王》一剧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戏剧创作提供了新思路。注重演出实践与文本理论相结合也是罗彤老师教学的一大特点,将同学们的研究角度拓宽,让戏剧研究不仅仅局限于对剧本的研究,更是对舞台演出的研究、社会时代背景的研究。长达三小时的讲座结束,同学们激情更甚、掌声四起,不舍地与罗彤老师进行线上线下的交流。在罗彤老师的传授下,相信每位同学都从古希腊文明、戏剧中汲取到一定的文化养分,并能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学以致用。

                    

                            文/19戏剧学 项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