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戏文人在行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227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悯农》可能是我们接触到的最早的一首古诗词,挂在嘴边说了这么多年,若想要真正理解它并身

力行,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

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对粮食安全这一问题始终怀有危机意识。






    眼光向世界看去,《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2019年报告显示,全球近6.9亿处于饥饿状况,比5年前增加了6000万。预计2020年,全球饥饿人口至少增加8300万,甚至可能会超过1,3亿。25个面临风险的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同时包括亚洲的阿富汗和孟加拉国,中东的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部分国家。


    在疫情与蝗灾双重冲击下的今天,在这个世界上,此时正有25个国家面临粮荒,而据不完全统计,全球面临严重粮食问题的人口将达到2.65亿人


    触目惊心。


    再看看国内。中国人在餐桌上造成的浪费仅仅一年就达到2000亿元(2013年),被倒掉的粮食更是2亿人一年的口粮,即便在粮食问题上,国内能够自给自足,但是我们仍然无法忽视这数字背后所代表的遭受饥饿折磨的生命。


      同学们!在看完这些数据之后,当你再次看到食堂里倾倒的饭菜,再次看到宴席上残留的许多未动的食物,我相信,你一定会联想起这些冰冷数据背后的可怕。粮食的浪费也许就在我们的不经意之中,就在我们每一次所说的“就剩一小口”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指示如春风化雨般渗入我们的生活:学校食堂里,处处是“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打餐工作也实施“少打”后“添加”的政策,杜绝浪费;同学们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吃饭时不留剩饭,响应号召,同时在日常学习中,多了解、感受过去艰苦朴素的生活,忆苦思甜,方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在这里,老师与同学们也纷纷有感而发:


20戏文 汪亦春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通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学习,我们了解到,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总收获量较大,但是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我们从小就能熟练背诵,但在生活中能真正践行的人少之又少。据统计,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在我国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达38%,而我们学生盒饭有1/3都会被扔掉。作为新一代的文艺工作学习者,我们更应该扎根创作的土壤,实践勤俭精神,从而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19戏剧学 姜怡伶

    “光盘行动”已践行数年之久,要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呼吁早已不是新的声音。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世界各国之间的粮食流通也逐渐呈闭塞之态。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作为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依旧是我国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粮食安全问题保持着高度的危机意识,“光盘行动”也一直在长续进行之中。浪费之风遏制有措,却也时时有“卷土重来”之势,公款餐饮、私人宴席,“舌尖上的浪费”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当从培养节约习惯、节约意识入手,致力于弘扬“勤俭”的优秀传统文化。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我们更要从日常生活的层面将粮食安全同法治社会挂钩,对于餐饮浪费行为,要有切实的立法举措,真正落实到监管机制上去。“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不仅需要我们用心去营造,也需要相应法律法规的规范。双管齐下,“惜盘中餐,知粒粒苦”的美德才能真正在社会、在你我之间蔚然成风。

20戏文 吴思彤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觥筹交错的背后是酒桌文化的浸淫,吃喝无度的背后是作风问题的泛滥。透过残羹冷炙的轻薄裙裾,窥见的恰恰是现代人面子工程的虚空与节俭美德的贫困。不难理解,肆意浪费的本质其实是虚荣心理作祟,掷弃资源的本因其实是节俭意识缺乏。这便是现代部分都市人群物质力膨胀、精神力萎缩的生动例证。由此可见,毋庸讳言,总书记倡导的厉行节约势在必行。抵制浪费,严惩挥霍,不仅能够缓解资源的稀缺问题,为扶贫事业添砖加瓦,而且可以传承中华优良传统美德,替人类生存发展累积本钱。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响应中央号召,珍惜盘中餐,抵制不良习气,灭绝舌尖上的浪费;履行地方落实,传承节俭风,养育优良美德,展现校园中的文明。

易杰老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尤饿死。”一千多年前李绅的悯农道尽了农民的辛苦,直至今天仍然感动了许多人。讽刺的是,清人褚人获的笔记小说《竖瓠集》中记载,李绅嗜吃鸡舌,一餐要三百只鸡,只用鸡舌,鸡肉鸡毛堆积如山。历史无法知其真相,传奇也未可尽信。但在中华民族鼎盛时期人民的生活,却尽在杜工部诗中所录——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红楼梦》中茄鮝的做法可不仅羡煞了多少饕餮客,也揪紧了多少老农的心。

    一千多年后,中华民族又逢盛世,国家中兴,百姓乐业,习主席带领共产党员解决了全世界最大的难题---吃饭问题。但是富裕了的饕餮客那颗蠢蠢欲动的胃又会伤了多少老农的心血呢?酒桌上佳肴转眼成了槽上的泔水。习主席提出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社会上营造浪费可耻的氛围。这种社会风尚正是传统的中华民族的美德,令人感动不已。

戏文系学生会向全体戏文系同学发出倡议: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

    光盘从我做起!

    我光盘,我光荣!

文字/19戏文 毛泽恺

图片/19戏文 单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