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李世涛老师在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上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930

   


    12月3日,我校在端钧剧场举办了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对一年多来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师生努力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校领导、各院系领导在主席台就坐,部分教职工、受表彰的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大会上,我系李世涛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上台发言,发言稿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祝贺今天获得表彰的老师和同学们。很荣幸站在端钧剧场的舞台上向大家分享我做班主任的心得,2010我进入上戏读书的时候,曾梦想自己的作品能在端钧上演,可惜至今未能如愿,今天我本人比我的作品先一步登上了这个舞台,这印证了一个道理——作为戏剧人,要做戏先做人。我是一个专业的教师和业余的编剧,习惯了从事幕后工作,今天却要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到台前,这印证了另一个道理——作为上戏人,平日里要默默奉献、甘于幕后,关键时候要敢于担当。

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一名上戏班主任的自我修养》。

如果从1862年京师同文馆开始采用班级授课制并设置帮提调算起,班主任在中国已经有158年的历史,它在西方的存在历史则更为久远。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风云变幻,中国沧桑巨变,一座座高校拔地而起,一代代学生进入高校又离开高校,班主任的职责范围也在不断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四个字:立德树人。具体到上戏的班主任来说,就是“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大家都知道,这是镌刻在红楼墙上的校训,但上戏学生对校训的理解并非来自冷冰冰的文字,而是教师的一言一行,特别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

作为一个只带过一届毕业生的年轻班主任,我不揣谫陋,斗胆将上戏班主任的自我修养概括为十条:

一,运筹帷幄的管理能力;

二,与人为善的领导能力;

三,灵活高效的组织能力;

四,肝胆相照的沟通能力;

五,挥洒自如的协调能力;

六,明察秋毫的发现能力;

七,权时制宜的应变能力;

八,春风化雨的引导能力;

九,克己慎行的自律能力;

十,反躬自问的自省能力。

时间关系,以上十条不可能逐一展开。我想从两个故事讲起:

第一个故事是我与一名学生的故事。20186月的一个深夜,我正坐在电视机前看世界杯,电话响起,是我一个学生打来的,我接起电话的瞬间就听到了学生的哭声,我问她在哪里、发生了什么,她都不回应,过了很久她才说了一句:为什么生活总是让人绝望。对于这个关系到人类终极价值的哲学问题,我不可能给出答案。我能做的就是陪着她,她跟我讲她的家人她的男友她的写作,在她讲述的过程中,我飞速捕捉那些有可能让她产生绝望情绪的因素,然后开导她,直到她回到宿舍。电话打完了,球赛结束了天也亮了,那天晚上我没有跟她聊戏剧聊艺术聊文学,却解决了一个重要的哲学问题,那就是如何让深夜游荡在街头的绝望女学生回到宿舍。这个故事告诉我,只要你尊重学生的个性,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就会得到学生的信任与尊重,这就是上戏人常说的“真听真看真感受”。

第二个故事是我与另一名学生的故事。201910月,班里一个女生发微信问我愿意不愿意去看她写的一个戏,这个女生在理论班,剧本创作不是她的专业主项,从她发来的文字来看也是有些胆怯和自卑。我告诉她一定会去,演出结束后她又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大致意思是演出过程中她一直悄悄看着我的反应,我在演戏结束后主动跟她合影让她增强了信心。我在微信里告诉了她这个剧本的修改意见,却没有告诉她,我之所以一定要去看她的戏,是因为她自入学之后因为很多原因而受到部分学生的排挤,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她。毕业之后她又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她其实最初就懂得我为什么一定要去看她的戏。我恍然大悟,这是亲密师生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让学生获得幸福和自信就是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上戏教师在课堂上常说的另一句话“最高任务”。

这几天学校图书馆正在举办熊佛西主题展,我去参观的时候留意到了老校长年轻时写的“写戏戒条”,第二条是“不教训人,不侮辱人,只感动人,只同情人”,写戏如此,做班主任也应如此。鲁迅先生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是,当你真正的进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当你真正的打开心灵迎接学生,就会发现“师生的悲欢原来是可以相通的”。

当然,作为上戏的班主任,除了尽到班级管理的职责,还要用作品说话。过去四年里,我的1个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资助,1个剧本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个剧本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我指导的2名学生作品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每每创作出一个剧本,完成一篇文章,我都愿意分享给学生,这绝不是在炫耀,而是以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建立起对戏剧艺术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018年,在新进教师恳谈会上,我的老师陆军教授送给上戏新进教师七句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愿做红楼墙上一块砖,不做红楼瓦上一根藤”。七十五年过去了,红楼在一代代上戏人的建设和见证之下成为了上戏人的精神家园,当历史的接力棒交给我们这一批班主任的时候,我们是要把学生烧成一块砖还是栽下一根藤,答案不言自明。末了,我想用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在一个追求流量的时代,上戏班主任要追求育人的质量;在一个年轻人不讲武德的时代,上戏班主任要注重培养戏剧青年的艺德;在一个凡尔赛学盛行的时代,上戏班主任要坚持“戏剧即人学”,尊重人、陶冶人、激励人、引领人,帮助学生在“求实求精”中成长为“至善至美”的人。


文字提供:李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