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实践,永远热爱——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顺利结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92


2020127日至1210日,我校2020年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编剧教学工作坊”第三阶段课程在学校顺利开展,为本年度教学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本轮课程的教学方式延续了前两次的模式——对学生剧本进行针对性指导的小组课以及一次总结性的理论大课。

按照惯例,每次行课前同学们都会根据孟老师给出的建议修改剧本并提交新的版本,这次的第三稿,相较青涩的初稿已有了质的飞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断思考、不断尝试、不断领悟,在老师的启发下积极能动地探索戏剧的世界。孟冰老师在此次小组课上特意说明了此举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每一次的意见与修改并不是要求大家一定按部就班地照样修改,一定要在最后取得何种成果,而是锻炼同学们的戏剧思维,通过修改,通过一次次的分析和解构,来寻找和掌握创作的方法,把理论植入到具体的创作实践中,形成一种有机的模式,在将来的创作中能够更快更敏锐地捕捉戏剧要素。”同时,对于戏剧结构的认识,孟老师也通过精彩的实例讲解进行了深化,教导同学们在把握结构时,除了发挥结构组织戏剧的基本作用,更要将结构与戏剧主题结合在一起,让戏剧结构不仅仅停留在外部的形式,而是成为戏剧内容的本身。孟老师的每一次小组课讲授都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作为孟冰工作室创作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专题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工作坊的理论大课采取了小型研讨会的方式,孟冰老师特意请到了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我校教授罗怀臻老师莅临现场进行创作经验分享和指导,罗老师的教导让同学们对戏曲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出席了此次专题论坛活动,并对研讨会举办的意义给予了肯定。所有学员在行课之前都按照孟老师的要求从“人物素描”与“戏剧创作带给我的独特感受”两个题目中选取其一提交了一篇文章,研讨会上以此作为对象进行交流讨论。孟老师从自身创作出发点评了同学们提交的文章,所有学员也积极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对于其提出的疑惑,孟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孟老师再一次向大家提出寄语:只有更多的付出才能有更多的收获,下了功夫能够成功就已经是一种幸运。而究其根本,检验一切最重要的依据永远在于我们每个人对戏剧究竟有多少的热爱。本年度的“编剧教学工作坊”虽然到此暂告一段落,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同学们的创作之路才刚刚开始。相信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将在同学们的心中沉淀并生根发芽,引领其在戏剧创作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作为延续性项目,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依然按照工作室的年度计划完成了编剧教学工作坊的行课、学生原创剧目公开演出三场、召开专题论坛系列活动等工作,较之去年,学员人数增加,学生原创剧目质量有所提高,专题论坛活动内容有所丰富,还特邀几位业内知名专家进行指导,又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实践,其取得的实际成果都证明了此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期待本项目以后更好更高质量地开展各项工作。

 

(文:姚雨清、江天勤;图:刘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