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专题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49

     2020年12月10日,我校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如期举办了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专题论坛,这也是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专题论坛由以“戏剧创作”为主题的小型研讨会和原创多媒体话剧《壁》剧目演出论证会两部分组成。专题论坛由工作室首席专家、我校兼职教授孟冰主持,出席的专家有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我校教授罗怀臻老师、我校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以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系刘亚囡老师。多媒体原创话剧《壁》剧组的编剧、导演、制作人、舞美、灯光设计等主创团队,以及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的学员们,也都参加了本次论坛,就两个会议的主题展开了意义深刻的交流与讨论。

  

10日上午在红楼进行的小型研讨会,以所有学员在行课之前按照孟老师的要求从“人物素描”与“戏剧创作带给我的独特感受”两个题目中选取其一提交的文章作为对象进行交流讨论。前半部分的主题是“戏曲创作如何入门”,罗怀臻老师进行了创作经验分享和指导,让同学们对戏曲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罗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已有作品中所呈现出的对民族古典美学的天然亲和力,并提出,上戏有着戏剧和戏曲的“两门抱”的传统,作为上戏学生对这两种体裁都要充分掌握。不忽视戏曲,更要找到接近戏曲的路径,不要被诸多规则吓退,应该明白戏曲只是思想的载体,创作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而看似繁杂的技术在几次尝试之后便可掌握。罗怀臻老师以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在创作道路上的经历以及对当下教育制度的反思,通过剖析中国古典美学的深度和当代意识的高度,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代人从事戏曲创作的定位,即挖掘传统戏曲中的现代性精神并发展以回归做为驱动力的创新,更鼓励同学们摆脱束缚,不要把戏曲唱词视为畏土,自由地发挥才情。



    后半部分从学员们之前提交的文章切入展开讨论,所有学员都积极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孟老师从自身创作出发点评了同学们提交的文章,并叮嘱同学们通过人物小传来掌握写作和思考方向之余,也不要被人物小传限制手脚,用实践经历告诉大家如何从获得的信息中准确感知人物的性格和生活,因为只有对人物的情感历史有独特认识,才会有独特的开掘。面对大家表达出的在戏剧创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孟老师建议大家在构思阶段反复向他人讲述进而完善叙事,不该自己闷头创作,而应该利用艺术院校优势互相帮助扶持。 

    10下午的剧目论证会在美丽园酒店五楼会议厅举行,多媒体原创话剧《壁》是此项目的年度项目成果。首席专家孟冰老师、特邀专家刘亚囡老师与剧组主创成员就剧目《壁》的创作演出展开研讨,讨论话剧从剧本写作之初到舞台呈现整个过程中所有的创作成果和存在的问题。


会上,《壁》的主创团队互相分享了话剧创作过程中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并对自己从剧目立项至演出结束这段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编剧张鑫讲述了剧本从初稿到终稿之间的改写思路,在工作坊期间,孟冰老师多次细心指导编剧挖掘剧本思想内核,明确初心和本意。在孟冰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她对剧本初稿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和调整,最终得以呈现在舞台上。导演李金薇回忆起初次分析剧本时和孟冰老师的谈话,孟老师建议其排戏一定不能忽视剧本内容,要在深挖剧本的同时进行合理的二度创作。制作人张雯靖从团队建立之初谈起,讨论团队合作和交流的重要性,舞美设计姜雪莹和多媒体设计翁子茗表示赞同,分享了两人多媒体和舞美结合的设计思路。



    孟冰老师听完主创团队的发言后,对《壁》制作团队的创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在交流中,孟老师反复强调,剧作在重视文学性的同时,不能忽视戏剧性和舞台呈现,剧本必须明确所要表达的观点和内核,并且要以戏剧性的方式来表现矛盾冲突,戏剧的矛盾冲突必须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剧本中表达的思想要明确而单纯,因为戏剧是舞台的艺术,剧本呈现在舞台上,就必须要能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抓住观众的感情。

之后,关于话剧的灯光设置、舞美和服装等设计,刘亚囡老师也针对性地对每一位主创团队成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刘老师提出,舞台服装要符合人物背景和性格,并且要具有鲜明地区别,能够让观众通过服饰妆容很快区分角色。在舞美设计上,刘老师则鼓励创作者多加尝试,使用多媒体这一实验性的表现手法,同时又强调,形式不能大于内容,表现手法需要与舞台整体和剧本内容相结合,最终,戏剧要呈现的是整体的舞台表演,前期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与观众建立联系,让观众更好的欣赏、观看戏剧,尽可能更好的传达戏剧内核想要表现的力量。论证会的举行也是专家们对剧目演出之前最后一次指导,主创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且能够根据专家们提的建议在有限的时间里将准备工作做到最好。



 作为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2020年度项目运行的总结会,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专题论坛两场会议研讨所形成的经验理论能对工作室今后的实践工作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剧目《壁》是孟冰编剧教学工作坊学员张鑫在工作坊学习过程中,通过孟冰老师的不断指导,最终从剧本到演出呈现,成为一个公演项目。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又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实践,作为延续性项目,其各项工作的开展既能为我校编剧人才的培养发挥积极的作用,又能推动我校相关专业师资队伍和相关学科的建设。

 

(文:张鑫、江天勤、姚雨清;图:刘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