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原创多媒体话剧《壁》在端钧剧场顺利演出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422

    2020年12月12日至 13 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出品,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首席专家、我校兼职教授孟冰担任艺术总监,我校戏文系19级在读研究生张鑫编剧、导演系20级在读研究生李金薇导演的原创多媒体话剧《壁》在上戏端钧剧院上演,团队成员前期做的所有准备和努力,都是为了舞台灯光亮起的这一刻,为大家带来一场多媒体与话剧结合的体验之旅

 

 

 

原创多媒体话剧《壁》是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文教结合工作室——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项目成果,同时也是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研究生演出季戏剧成果、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艺术管理 MFA 数字艺术设计 MFA 毕业作品。

《壁》讲述了一个从农村考出来的中年人赵寻,离婚失业后回乡探母的故事全剧以赵寻回乡探母为主线,展现了偏僻农村里一群人的生活状态和命运:粗鲁贪婪的屠夫、让人心酸的小妹、木讷的闰土、泼辣市侩的杨二嫂、被羞辱绝望的小林、疯了的阿Q……这些人物活在舞台上,也活在观众的眼里和心里。随着剧情的发展,在剧结尾,希望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

 


 作为一部多媒体话剧,《壁》的制作团队在创作中对剧本进行了拆分,把剧本中部分情节和人物心理、动作特写、道具和环境呈现等内容在后台进行提前拍摄,通过多媒体投影呈现在舞台上。此外,《壁》的舞美和灯光也都需要配合多媒体来共同表达,舞美采取了可以动的投影幕布做环境装置,演员在演出中移动装置,通过投影来切换背景环境。

 


    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多次齐声大笑,这要归功于导演李金薇和演员的精心设计。剧本中,闰土老实木讷,舞台呈现时,导演设计闰土说不出话,憋得观众为他着急,偶尔蹦出一句,又词不达意,闰土慌了,观众就笑了。二嫂拿着刀追着闰土跑,导演设计了戏曲的节奏配音,人物的动作合上鼓点,就有了别样的趣味。


此外,《壁》全剧的配乐和歌曲都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生胡水原创,由编剧张鑫作词。《壁》的音乐符合戏剧剧情的进展、人物的动作节奏和心里状态,还有一首单纯可爱的小调贯穿全剧,既有童心又深入地反映了人物内心埋藏的希望。

 

 


剧目演出期间,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宫宝荣老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主任徐煜老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目前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系任教的刘亚囡老师也都亲自莅临现场观摩,并在演出结束后给主创团队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



    多媒体话剧《壁》的演出是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在我校的又一个实践成果,也是孟冰戏剧创作艺术工作室推出的第二部学生原创公演作品,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学生剧本通过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实现舞台化呈现,打造越来越多的学生原创精品剧目,争取形成“上戏品牌”。


 

(文、图:19级编剧学理论: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