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雅典的终结及欧里庇得斯之真实的人(第六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640


    1217日下午,罗彤老师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9教室继续开展“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是本学期该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讲座时长长达三个小时,但罗彤老师热情洋溢的讲解与古希腊文明中的奥秘深深吸引着各院各系的同学们求知若渴地前来观摩听讲。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中,罗老师首先回溯了前五讲内容的重点知识,将雅典从古风时期过渡到古典时期的历史发展,以及雅典从兴起、走向辉煌到最后衰落的客观历史进行了概述,其中罗彤老师还当堂为同学们朗读了“伯里克利斯葬礼上的演讲”和修昔底德对于雅典黄金时代衰落的描述,更深刻地让同学们认识到希腊历史对于古希腊戏剧的孕育与影响,进一步通过此引起大家对于当下生活的反思与自省。

 


    在了解了历史之后,罗老师带领我们开始聚焦于古希腊神话中特洛伊这座城市的命运。特洛伊这座城市在经历了第一次战争神话中的沦陷之后,并未从此风平浪静,帕里斯的出生注定为这座城市带来下一场腥风血雨,在欧里庇得斯《特洛亚妇女》的剧本中则具体描述了特洛伊战争之后,以赫卡柏为首的妇女们面对国家落败后的境地。罗老师以独特的视角从欧里庇得斯对众神在这场战争中“立场”安排出发阐述了剧本中与神话记述的相异之处初步揭示了欧里庇得斯善于质疑的创作特点其次罗老师根据剧本逐场逐个人物进行分析一步步地针对赫卡柏的悲惨命运与强大内心卡珊德拉的疯癫与刚烈安德洛马刻的温柔与软弱......等等人物身上的两面性进行解释并摘出剧本中的重要台词朗读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人物性格的彻底转变与此剧本的精妙之处接着在对比了荷马史诗与欧里庇得斯的特洛亚妇女之后我们清晰地看到欧里庇得斯其自身对于战争的观点与思考可谓独具匠心颇具批判性精神当然该剧本其本身作为一个创作作品同样也会受到他人的批评但不论批评的质量高低观点对错都是人们具有批判性精神的体现因为归根到底艺术批评本质上也是艺术接受的一种方式据此罗老师引用了柏拉图的一句名言以结束对于该剧本的分析“如果生活中没有批判那么这种生活就是毫无价值的”这句话也提醒着我们在艺术欣赏时不应一味盲从他人的观点而是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质疑

 


   在本节课的最后罗老师简要地为同学们梳理了悲剧三大家的主要特点以及所提及过的三个剧本中古希腊戏剧的特点但要更深入透彻地理解古希腊戏剧罗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课下阅读更多的古希腊戏剧剧本与文献更细致地进入文本与此同时罗老师还贴心地列举了相关书单以便同学们能够更系统且有方向性地进行阅读至此本学期“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便告一段落通过罗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对古希腊戏剧的兴趣日益浓厚也让更多的同学对下一学期的讲授内容拭目以待

                (图/文:葛昊  图:王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