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李志娟获第二十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616

在近日揭晓的“长江文艺”杯第二十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名单中,我校19级中国话剧史论专业的硕士生李志娟获得C组一等奖。




新概念作文大赛是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十四所著名高校和萌芽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全国性作文赛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大赛,比赛的理念为“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新概念作文大赛复赛采取在线限时写作的方式,于2021130日晚六点举行。复赛赛题为命题作文《微观世界》和《一个不确定的傍晚》,选手可在两题中根据提示选择一题进行不限体裁的即时创作。

在三个小时的现场写作中,李志娟选择了第二个题目,她从自己曾在戏文系课程中学习过的汤显祖名作《紫钗记》中汲取灵感,对蒋防所作的唐传奇《霍小玉传》进行了“故事新编”。在这篇参赛小说里,李志娟选择从主人公李益的视角出发,改变了李益、霍小玉、黄衫客三人在原作中的人物形象,并化用了德国作家卡夫卡《城堡》一作的文学结构,采取了片段式的写作方法,让李益永远处于返回华州的状态之中,以此诠释文章题目中所提到的“不确定性”。

此次并非李志娟第一次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她曾于2013年、2015年参加了第十五届、第十七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并分别荣获二等奖与一等奖。对于此次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表现,李志娟认为不仅要归功于个人平时的阅读积累,自本科以来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时长六年的学习生活,也为她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经历了戏文系系统的学习后,李志娟感到自己对于中外的艺术史论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于艺术作品不同的风格、流派、特征也有了一定的认识,戏剧的学习大大拓宽了她的艺术视野,更令她沐浴于艺术光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