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惠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610

教授,博士生导师,学者型剧作家,导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演艺高校联盟副主席,人类表演学旗舰学刊纽约《戏剧评论》(TDR: The Drama Review)联盟轮值主编,英国大学戏剧联合会学刊《戏剧及表演研究》顾问编委。曾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部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院校亚太局主任。1981年获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84年赴美国留学,1990年获纽约大学人类表演学博士。1989年起在北美四所大学全职教授世界戏剧及剧作、表演、人类表演学等课程十年,1993年起任博士生导师,并任导演。1999年回国任教,担任《戏剧艺术》主编,兼纽约《戏剧评论》特约编辑、英国《戏剧与表演研究》顾问编辑,全国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戏剧广播影视分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社会表演学、跨文化戏剧、戏剧叙事学

科研项目:

2017年,由其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主要剧作作品(含合作):

话剧《中国梦》、《挂在墙上的老B》、《明日就要出山》、《神仙与好女人》、《天慈与子翰》;越剧《心比天高》、《海上夫人》;京剧《王者俄狄》、《朱丽小姐》、《徐光启与利玛窦》等。

出版著作及论文发表:

著作:《第四堵墙戏剧的结构与解构》、《谁的蝴蝶夫人:戏剧冲突与文明冲突》、《摹仿什么?表现什么?》、《社会表演学》、《心比天高:中国戏曲演绎西方经典》等,在中、美、加、英、俄及新加坡、香港、台湾发表中英文论文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