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俄瑞斯特亚系列”解读(上)(第七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536

     2021318日下午1330,罗彤老师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9教室为我们延续了上学期开展的“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之第七讲“俄瑞斯特亚系列解读”(上)。虽阔别了一个寒假,但大家的热情未减,各个院系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一同享受罗彤老师带来的这场古希腊戏剧与文化的盛宴。课程开始前罗彤老师便在教学群中向同学们预告了第七讲课程的内容,并布置了阅读“俄瑞斯特亚系列”剧本的预习作业,有利于同学们在课堂上对内容的吸收。本学期罗彤老师将以系列主题的形式与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


本讲课程中,罗彤老师围绕着“俄瑞斯特亚系列”,以“古希腊神话”为始,引出“特洛伊的故事”以及“阿伽门农家族史”开启了俄瑞斯特亚系列解读的课程。罗彤老师首先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带着同学们梳理了创世之初的三元神,以及大地女神盖娅、天空之神乌拉诺斯、时间之神克洛诺斯、众神之父宙斯以及智慧之神雅典娜等神独特的出生方式,从中可以看出古希腊人独特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以及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的过渡,和对父权的挑战与继承。其中,罗彤老师特别强调了复仇女神厄里涅厄斯以及爱神阿芙洛狄忒的独特出生方式——“天空的精血”即从天神乌拉诺斯被阉割后的精血产生。尤其是复仇女神,“俄瑞斯特亚系列”中以歌队的形式出现,并在剧中产生重要的影响。此外,罗彤老师通过爱神阿芙洛狄忒,引出对古希腊影响至大的特洛伊战争,为同学们通俗易懂地串联起了特洛伊战争与阿伽门农家族的血仇和诅咒之间的因果关系。通过对“帕里斯评判金苹果”、“帕里斯与海伦”等内容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特洛伊战争的起因。通过对“狩猎女神和她的神鹿”、“伊菲革涅亚的献祭”,以及“阿伽门农祖先的罪恶”等内容的梳理,让同学们了解到阿伽门农家族的血仇和诅咒之轮回。

 之后,老师为我们具体分析了三部曲的第一部《阿伽门农》,并根据文本对阿伽门农、克吕泰墨斯特拉、卡珊德拉等形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阐述了埃斯库罗斯拥护民主、反对不义战争的积极思想。罗彤老师生动风趣地将古希腊戏剧、文化、神话故事等向我们娓娓道来,为我们系统详尽地梳理了俄瑞斯特亚系列的相关内容,为下节讲座对“俄瑞斯特亚系列”更深入的解读做了铺垫。


 罗彤老师通过她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寓教于乐的互动问答,将古希腊从神话到戏剧,从实际到传说,从历史到当下相互串联。讲座时长持续三个小时之久,而同学们的激情并未消减,下课后找到罗彤老师继续交流。课程结束的当晚,罗彤老师发了一条朋友圈:“都说戏剧有‘集体性’、‘近身性’和‘即时性’的特点,其实上课也是。课中与同学的互动最有趣味,也最有意义。相互激发对某一问题的理解和认知,碰撞出即刻间思想的火花,刺激灵感,产生跨越甚至大于书本本身的价值。这难道不是教育的“卡塔西斯”功能吗?真心地感谢同学们,今天又给了我这么多、这么多。”其实更应该表达感谢的是我们学生,感谢罗彤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多、这么多。

                     

                                       (图/文:19戏剧学  项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