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俄瑞斯特亚系列解读”(下)(第八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45

    2021年41日13:30,罗彤老师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9教室为我们延续了上学期开展的“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之第“俄瑞斯特亚系列解读”()。上节课罗彤老师布置了阅读埃斯库罗斯的剧本《奠酒人》的任务,以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理解接下来的俄瑞斯特亚系列内容。

老师先是带领同学们简要重温了俄瑞斯特亚家族谱,之后着重强调了阿伽门农、克吕泰墨斯特拉、卡珊德拉、埃奎斯托斯的人物形象,为接下来的讲解做铺垫。接着,罗彤老师以问答互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重温了《奠酒人》的剧情,在此过程中帮助大家厘清了阿尔戈斯与迈锡尼的概念,对姐弟相认的情节设置提出了质疑,讲解了俄瑞斯特斯扮成外乡人归家的必要性,特别提示了在这部戏中歌队直接参与了舞台行动,等等。老师以剧情梳理串联起了无数值得反复玩味的细节,从而令大家对古希腊神话中的女性形象、“正义”的概念有更深刻的理解。接着,老师又以相似的方式带领大家概述了剧本《报仇神》的剧情,将俄瑞斯特亚三部曲进行了较为全面地、系统地概述,至此完成了对俄瑞斯特亚三部曲的初步解读。

接着,罗老师讲述了自己通过俄瑞斯特亚系列进行的思考。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到了古希腊政治历史的发展及其对于古希腊人思想艺术的影响,例如雅典的城邦如何建立又经过了怎样的转型,以及它又如何推动了雅典的公民概念的建立。通过三部曲,老师还就性别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番探讨。古希腊戏剧将本来地位不高的古希腊女性置于舞台中央,使其大放异彩,这令今天的我们读来颇为感动。此外,老师对比了古希腊人解决问题的新旧社会制度,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古希腊人思维逐渐理性化、社会逐渐科学化、生活方式逐渐现代化的变化过程。

在下一个阶段中,罗老师带领同学们比较了三位古希腊剧作家对俄瑞斯特亚系列故事的不同呈现。她将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的《厄勒克特拉》与埃斯库罗斯的《奠酒人》,进行对比,从而明晰不同剧作家的创作风格、故事着力点等特色。老师又梳理了俄瑞斯特亚故事的流变,为同学们指出了一条条翻古成新的创作思路和方向。

    在罗老师风趣幽默的课堂里,同学们再一次接受了智慧的洗礼,进行了知识的碰撞,于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典雅而艺术的三个小时。如果说生活里也有卡塔西斯的话,那么罗老师的课堂便是最好的体验室。

                                   

                                     图/文: 20戏文  张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