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忒拜系列”古希腊戏剧(第九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58


2021415日下午,罗彤老师在红楼207带来了“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之第九讲“忒拜系列”解读。结合古希腊戏剧中卡德摩斯家族的故事《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俄狄浦斯在科洛诺斯》、《七将攻忒拜》等对“忒拜系列”戏剧进行文化解读。

讲座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主要内容为“忒拜系列”的神话学背景及《俄狄浦斯王》主题解读,下半场则主要分析《安提戈涅》。

 


首先,老师从古希腊地图讲起,分析了以上戏剧涉及到的地理位置:德尔菲、忒拜、科林斯、雅典等。从阿波罗的出生和射杀大地女神儿子皮同的神话故事引出“德尔菲”之名的由来,解读其作为希腊地区精神崇拜中心的祭祀传统,引申到“神谕”在古希腊戏剧中的意义,从“神”反观“人”自身,结合《俄狄浦斯王》的主题,生发“人的自我认识”哲学思考。关于忒拜,老师首先介绍了历史上的忒拜城,然后切入神话中的忒拜城,建立了历史与神话之间的关系之后,又从希腊语角度分析了忒拜城的建立者卡德摩斯及其后代名字的含义,为戏剧主人公俄狄浦斯及其子女们在戏剧中的行动找到了神话依据。

老师在对戏剧故事的形成进行文化科普之后,进入到戏剧主题和内涵的解读。以《俄狄浦斯王》为中心,对希腊开创的理性启蒙思潮进行反思,以戏剧主人公的性格特征为案例,分析了“僭主”这一概念,引发了古希腊戏剧“寻找自我”的深刻哲学命题,得出了“俄狄浦斯的悲剧是人类心智局限性的悲剧”这一结论。

下半场老师主要以古希腊“最完美”的悲剧之一《安提戈涅》为中心,从情节分析和人物分析中对戏剧冲突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将剧中安提戈涅与克瑞翁的冲突解读为“正义与正义的冲突”、“专制与民主的冲突”、“勇气与平凡的冲突”。通过对合唱歌的分析,解读了该剧的“人之颂歌”的隐喻,和“爱之颂歌”中的婚姻和两性观。

“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课程是由希腊文化学者罗彤为上海戏剧学院开设的模块化讲座式课程,注重从古希腊戏剧作品中挖掘古典艺术的文化价值,对当代大学生的创作与研究很有启示。

 

 图/文:2020级戏文博士生  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