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古希腊戏剧及神话中的女性形象”(第十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700


2021429日下午,由希腊文化研究学者、导演罗彤主讲的古希腊系列讲座第十讲于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红楼209教室进行古希腊系列讲座,探讨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第十讲围绕“古希腊戏剧及神话中的女性形象”主题展开。

罗彤老师的讲授主要分为几部分:神话与女性、《奥德赛》中的女性世界、戏剧中的女性、现实中的女性和《美狄亚》剧


  

一开始,罗彤老师分析希腊神话中的女性形象。诸神的诞生中女性天神的出生方式逐渐演变,这种变化反映母权制向父权制转变中女性地位的式微。同时,由女性天神的性格品质、在神界的地位、在神话故事中经典的被劫持情节可见古希腊社会对女性的定位。解读由神造出的第一位“女人”潘多拉时,罗彤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阅读古希腊神话和做相应研究工作时不妨由词源学入手,对神话人物的名字进行溯源,如此可以深入形象探求意义。


第二部分,罗彤老师聚焦古希腊诗人荷马创作的英雄史诗《奥德赛》,剖析希腊军队主要将领、伊萨卡国王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结束后历经十年漂泊返回家园旅程中接触的几位女性形象,并解读奥德修斯与这些女性的交往中所作行动及这些选择所映证的古希腊社会公民的文化认同——是作寂寂无名的nobody,还是不计任何代价去成就一个建功立业的somebody,奥德修斯的选择代表了希腊英雄们毕生对成名的渴望。而反观女性,《奥德赛》中的女性所追求的,是一种回归原位拒绝流变的生命价值。

之后,罗彤老师解读戏剧中几位著名的女性形象。经典戏剧作品中的女性处在各种身份中如何就人生的十字路口做抉择,这一抉择行动反映其生命意志,这意志向着自由之路行进时受着怎样牵绊,其中的处理正可见剧作家们对其所处时代女性命运的思考理解。

回归现实,现实社会中的女性的命运又是如何?罗彤老师对比古希腊社会文化中对男性女性公民设置的理想道路的差异——女性在社会生活中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使其无法同男性一般发挥作为人的本质力量。

最后,罗彤老师以《美狄亚》这一戏剧故事为例,对主要人物伊阿宋和美狄亚的出身背景和主要的行动作分析,解读女性在古代社会婚姻中的不幸与对命运不公的抗争和觉醒。罗彤老师介绍不同版本的《美狄亚》,不同时代、国家、体裁的《美狄亚》对这一人物有不同的解读,并借此引出下一讲的主题:希腊神话在跨文化语境和跨时代语境中的演绎,她欢迎听众们继续参与之后的讲座。至此,讲座结束。

此次讲座吸引来各院各系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高编班的众多同学。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令听众对古希腊戏剧有更深的体悟,同时对其自身今后的创作研究工作亦有启发。

           (图/文:2020级编剧MA 郑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