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法育未来 —— 戏文系2020级本科新生普法教育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17


       为使戏文系2020级本科新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身法制观念,10月29日,我系邀请到上海市静安寺司法所的应杰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与法同行,法育未来”的新生校园普法活动。为使戏文系2020级本科新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身法制观念,10月29日,我系邀请到上海市静安寺司法所的应杰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与法同行,法育未来”的新生校园普法活动。



      “寝室生活”、“个人财产保管”、“考试作弊”等是此次普法交流会第一部分的关键词。应老师通过列举真实的案例,讲解了《刑法》第284条中关于考试作弊的相关规定,给同学们敲响了法律的警钟。同时,他还提醒同学们,在寝室生活中需妥善保管银行卡,不应轻易向他人泄露各类金融APP的密码,尽量不要把手机设置为人脸识别等,提高了同学们保护个人财产安全的法律意识



       在普法活动的第二部分,应老师以其实际接触到的案例入手,详细讲解了“故意伤害”和“寻衅滋事”的区别,告诉同学们如何应对他人的暴力侵犯行为。同时,他还提醒正值青春期的“萌新”们,男女同学间的交往要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之上,若双方遇到情感问题,必须保持冷静,恪守法律底线。除此之外,应老师还为同学们科普了“故意伤害”、“正当防卫”等法律专业名词的概念及其在司法实践中的认定,告诫大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或者帮助他人维护合法权益。



      在最后的“拒绝毒品”模块中,应杰老师强调了吸食毒品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可逆转的危害。同时,应老师通过一系列的互动活动,以体验式的教育教学方法加深了同学们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在听完这次普法活动之后,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


       今天听了普法讲座,实在让我受益匪浅,我感受到了法律在我们日常大学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老师结合示例,与我们一件一件地分析每一个事例中那些大学生所触犯的法律,并且教会我们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如何避免自己陷入可能违法的境况。法律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不仅要将其作为保护自己的武器,也要以身守法,贯彻法治精神。在这次讲座后,我知道了如何在校外纠纷时利用法律保护好自己,如何在面对他人违法行为时举报,如何在面对隐藏毒品时识别而出,这些都是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对于法律的敬畏与尊重,是一个公民必须要有的品质,虽然我们还在大学校园的象牙塔里,但已经要开始面对社会,所以在社会中更要做知法懂法不违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

—— 20戏文  邵博远


       听完今天的普法讲座后,我从中收获了法律知识和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社会的现实性,同时也体会到了出乎意料的趣味。我们意识到作为一个成年人,应正视严肃的法律问题,即使是最亲近、最日常的室友之间的相处,也绝对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同时,作为青春正好的青年,我们应当多了解有关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毒品,我们应当严肃对待,学会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感谢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接受专业的法律科普,使我多一些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走有法律保障的人生路。

—— 20戏文 孔喆


      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如今文盲已少见,但法盲却很多。应老师讲解了很多真实发生过可怕案例,从这些案例中,我明白了即使是高等学府的大学生们,也会有一些法律盲点,在处理人际关系中也会意气用事。首先,我们青少年要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律尊严,知法守法,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次,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增强控制力,做事要沉着冷静,要分清自己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第三,在交友方面,更要增强判断力,谨慎交友,从而更好地发展自我。

      这次普法教育活动是一次发人深省的心灵教诲,我们应牢记其中的道理,努力学习,好好做人,让自己的生命之船在正确的航线上行驶。

—— 20戏教 马熹薇





(文稿:崔梓萌  供图:陈莹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