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人的“开学第一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33


时隔八个月,心怀快要溢出的思念与期待,上戏学子终于返校了,校园再现了往日的热闹景象。在今年特殊的疫情形势下,学校领导、老师都为返校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了充分的准备。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开学的第一周是根植学生疫情防控意识、规范学生日常管理的关键时期,戏文系的全体师生紧抓“开学第一周”,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积极推进各项开学工作。



注册报道

9月6日上午九点零七分,19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翟之鸿同学作为首个戏文系前来报到的学生,敲开了办公室203的大门。在流程图的示意下,注册报到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依照要求上交学生证,并且郑重签订《疫情防控自我承诺书》,自觉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及管理,注重身体健康和个人防护。


志愿服务

在学工部、团委、学生党总支的号召下,戏文系共有7名优秀学生代表自愿成为校园防疫的排头兵,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为大家服务。他们在宿舍一楼帮忙搬运返校同学的行李,秩序井然地引导他们进行测温登记,为宿管阿姨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尽管整个志愿服务过程并不轻松,他们还是开心快乐地完成了任务,并且纷纷有感而发:



开学第一课

    9月7日至8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戏文系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班主任讲述了疫情“大考”下上戏人的表现;强调尽管现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仍然不可放松警惕,须时刻将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同时,班主任老师也普及了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叮嘱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照顾好身体。辅导员管润青老师重点讲解了开学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对规范请假、期满返校等手续展开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使同学们对学校相关规定有更深入的了解。系党支部副书记陈莹老师介绍了自我心理调适与心理防护知识,建议通过建立积极的心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寻求专业帮助等方式调整情绪。


听完“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



学生骨干会议

9月8日中午,戏文系召开了包含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长、团支书、寝室长在内的学生骨干会议。会议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关于实现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化、学生宿舍管理精准化的要求,并将要求对应到各个学生干部群体。

陈莹老师强调了学生干部群体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要性,强调了学生干部群体更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规定,在学生间起到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管润青老师详细地交代了不同职位同学应负的责任,并鼓励同学们勇敢地和老师交流想法。


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切实提高全员防控能力,后保处、学工部在我系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旨在让师生深入了解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流程,师生们认真投入,顺利完成应急演练任务。

    从院系到班级,从教师到学生,每一个集体都为新学期的开始做足了准备。希望戏文系学生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去,争取做到“疫情防控”和“专业学习”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