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破冰之戏剧教育工作坊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206


“神秘的”戏教专业终于迎来了20萌新

相信刚刚加入戏教大家庭的“小20们”

一定有很多迷茫和疑惑。

这时,18戏教的师姐们“挺身而出”

为他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新生工作坊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他们做了什么吧!


  当你和第一次见面的师姐们处在同一个教室里时,是不是会有点紧张呢? 

别担心!

师姐们首先为20新生们带来了几个热身小游戏,大家很快便熟悉了起来。


游戏结束之后,“小20们”通过抽签被分为了两组,分别参加两个不同的工作坊。这两组工作坊设定的时代背景并不相同,但都塑造了一个不被世人所理解的主人公——一个是战时投敌的风尘女子,另一个是行为古怪的特殊性癖者。他们被外人贴上了各种各样的负面标签,又因为这些标签被周围人疏离。


在师姐们的带领下,“小20们”会走进提前布置好的“房间”,观察摆放在“房间”中的道具,对主人公的性格和经历进行分析,或作为主人公身边的一员想象自己和主人公之间的故事,或入戏主人公,亲身演绎主人公在重要的生命节点发生的事情,体验主人公复杂的内心情感……随着工作坊的推进,“小20们”也渐渐走进了那些不被理解的人物的内心之中,同时也走进了有魔力的DIEDrama In Education)。



第一次接触自己未来四年将要学习的东西,他们又有怎样的感想呢?


20戏教同学感想




栗子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DIE工作坊,首先这是一次很奇妙的沉浸式体验。我们置身于南京大屠杀的情境中,体验那个时代人物的命运。在做选择的过程中,我遵循了我的内心,这是一次找寻自我,认识自己的心路历程。戏剧让人返璞归真,更加通透。这次工作坊也让我对自己的表演学习有了更深刻的体悟,真的去想,真的去听去看,去做反应。我们的主题是电车难题,这个主题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每一次面临相同的处境,这次工作坊的体验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决定。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也真正爱上了它,这次工作坊的启蒙也会指引我们自己将来的工作坊创作。感谢师姐和这次奇妙的际遇。

 

王楠楠

    十分有幸参与了师姐们精心准备的工作坊,让我对现在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解答了我关于该如何将我们所学的表导演、编剧以及教育的知识投身实践的疑惑,之前的我一度以为戏剧的教学和其他科目的教学一样,也是一板一眼,千篇一律的,没想到能有工作坊这样有趣的形式,让教育与戏剧水乳交融,而且能给予我们很大的创作自由与发挥空间。我参与的工作坊是在南京大屠杀背景下发生在一群小人物身上的故事,其中有些点特别感人,让我们有很强烈的代入感,引发了我的很多思考,希望我们以后也能做出这么棒的工作坊。

 

沈梦妮

    在上周六,在师姐们的组织之下,我有幸体验了一次戏剧教育工作坊。工作坊中,首先师姐们带领我们做了几个热身的游戏帮助我们调动注意力和积极性,之后在师姐的带领下,我们沉浸式体验了一案有关儿童性侵的事件。令我印象最深、感受最深的也是第二部分。第一,我一开始其实没有进入角色与事件应有的状态,但是通过现场的音乐以及师姐们的表演,让我迅速带入角色。第二,在工作坊中,我需要尽力去揣摩我设置的人物的心理,去做出合理的动作。第三,师姐创作的故事很有带入感,也很有深度,我觉得这样的题材是非常有意义的,让我们了解到平时知道但又不太会仔细探讨研究的社会现象。非常喜欢这样一种戏剧教育的形式,参与了这一次超级棒的工作坊,真的有激励到我自己!

 

马熹薇

    “Drama in education”在戏剧中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在戏剧中得到教化,在戏剧中学会做人。这是师姐告诉我们的,当别人问你你们戏剧教育专业是干什么的时候,骄傲的回答:教做人!沉浸式的体验,尤其是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让我联想到无数相关的电影和连续剧,当同学与剧中人物不断拥抱,不舍的告别的时候,我也产生了别样的情绪。DIE 更多的是包容,更多的是思考。

 

温芷晴

    在工作坊中,师姐们通过给我们布置任务、演员配合、音效设置等等,使我们以沉浸式的体验方式表演、感受社会热点。以前只是知道工作坊这个名词,而真切体会一次工作坊活动之后,才真正明白戏剧在心理、社会的应用效果。特别感谢在大一我们都比较迷茫、对自己专业不了解的时候能够参与到师哥师姐们的工作坊活动,他们的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细节的关照都让我受益良多,十分感谢有这次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师哥师姐的工作坊活动!



文案:肖雨萱 张虔源

照片:肖雨晨 郑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