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戏剧文学系举办《独幕剧写作》课程思政展示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520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本学期将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独幕剧写作》课程列为课程思政建设的试点。采用半命题的方式,40名“00后”围绕“红色题材”这一规定主题,以真诚的态度和年轻的视角写下了他们创作生涯中的第一个革命历史作品,阐释了他们眼中的“红色”精神。该课程于2021518日下午在新空间剧场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课程思政展示课,选取了其中六篇有代表性的独幕剧作品以剧本朗读的形式予以舞台呈现,以此作为教学成果展示,同时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致敬与精神赓续。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戏文系主任陈军等院系领导出席了此次展示课。



展示课由戏文系写作教研室主任、也是主持此次《独幕剧写作》课程教学的李世涛老师主持。他在导言中指出,此次课程设计不仅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举措和一次尝试,也是对戏文系成立70余年来形成的“创作红色戏剧、彰显时代主旋律”这一优良传统的有力接续与传承。一名编剧,只有当拥有了描绘人生百态的才气,叩问历史、拥抱现实的勇气和以戏剧方式回应社会、回馈社会、回报社会这一家国情怀的志气,才有可能走向成长、成功乃至成熟。这是本次课程的教学理念,亦是对该专业的顶层规划。



在接下来的成果展示环节,20戏文的同学们分组对《请“菩萨”》(沙艳泓编剧)、《朱德的扁担》(姚天悦编剧)、《暗涌》(李心悦编剧)、《火》(钟易编剧)、《一支雪茄》(汪亦春编剧)、《如归》(邵博远编剧)等六个独幕剧作品进行了阅读呈现。作品题材多样、人物生动,演员们全情投入、全班联动,合力且圆满地完成了在上戏的舞台首秀,演出效果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戏文系主任陈军对本次《独幕剧写作》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开展形式以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课程思政不是为思政而思政,而是应该和专业教学结合起来,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创作的教学过程中。此次展示的每个作品,充盈着同学们的青春、热血和才华,饱含着年轻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使人深受感染和教育,充分说明这一课程思政的探索是有效的,是值得肯定的。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为此次课程思政展示课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戏文系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同时,他从本课程的后续打磨、其他课程的拓展、课程思政的模式探索与经验总结等方面对戏文系师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进一步出人、出戏、出作品、出模式,看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和作品涌现上戏、走出上戏,登上更宽广的舞台,收获更瞩目的成绩。

 

                          文:周南   图: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