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彤老师讲授——“《诗学》浅析及古希腊戏剧综述”(第十二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268

    520日下午,罗彤老师在红楼206教室为我们讲授了“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神话对戏剧的影响”系列讲座最后一讲,主题是“《诗学》浅析及古希腊戏剧综述”。一如既往,讲座受到上戏各院系学生的欢迎,座无虚席。


首先,罗彤老师从整体上对戏剧的相关概念做了概述。老师回顾了悲剧的卡塔西斯功能,并对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亚里士多德进行了介绍。之后从词源学的角度出发,对戏剧的英文Theatre & Drama”两词的涵义做了辨析:“Drama”的古希腊词根原意与动作相连,强调舞台行动;“Theatre”则强调观看,更贴近戏剧演出,包含剧场概念。通过比较“Drama & Dramaturgy”、“Theatre & Theory”两对概念,我们可得知戏剧构作的词源来自古希腊,而只有在看戏的过程中思考,才能达成卡塔西斯的功能。

在对悲剧、喜剧、羊人剧做了简单介绍后,老师正式进入本堂课的主要部分——对《诗学》中论述戏剧的精髓内容进行探讨。“模仿说”是古希腊世界早有的观念,但对亚里士多德而言,模仿不是对事物表象的抄袭,而是要深入追求事物内部的本质规律。悲剧的模仿对象是人的行动,是对一个“严肃的、完整的、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老师详尽解说了悲剧的六个成分,以及“突转”与“发现”的技巧和结构等基础内容。

其后,老师对悲剧与历史、史诗的区别做出说明,由此导入对悲剧快感内涵的理解。历史学家记录已经发生的事,诗人则描写可能发生的事。悲剧和史诗相比多了可视的舞台效果、集中的篇幅和更强的“快感”。针对悲剧快感的内涵、来源和意义,老师着重强调了“刺激说”,并借汉密尔顿在《希腊精神》中的名言表达了见解:“伟大的心灵在忍受煎熬和遭受死亡的时候,将痛苦和死亡升华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接下来,罗彤老师综述了古希腊悲剧的演出特点、歌队等内容,谈论了悲剧的治疗和教育作用,并对三大悲剧家的生平和时代做了介绍和对比。最后,老师再度探讨了“戏剧为何产生于希腊”的话题。戏剧在希腊诞生离不开自然、社会、政治制度等优越的外部条件,但内核在于古希腊具有民主、人文和德智体精神。老师借《伯里克利斯在殉国将士葬礼上的演讲》的话语来阐述爱自由的精神,同时为本课程作结:“要自由,才能有幸福;要勇敢,才能有自由!”


    讲座结束后,课堂内响起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有同学甚至为罗彤老师献上鲜花,以表达敬意与感谢。师生一同合影留念,大家颇为不舍。未来可期,望日后有幸能再度聆听罗彤老师的讲座!                      

                                            /图:19戏剧学   蒋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