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云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戏曲专题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725

    2021年5月25日下午,刘水云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红楼206教室做了关于“清代戏曲”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以戏文系同学为主,同时面向全校本科、研究生、进修生及校内外青年学者。

讲座期间,刘水云教授梳理了清代戏曲的发展脉络并指出其研究价值,以扎实的文献资料为据,对清代戏曲史研究中存在的某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抽丝剥茧式、化繁为简的剖析。刘教授指出,清代戏曲的总体发展趋势是:曲牌体(南北曲体)系统的杂剧、传奇日衰;板腔体系统戏曲迭兴。主要特点为:声腔繁杂、剧目繁多、演剧极盛、史料记载浩瀚等。

此之前的三次讲座中,刘水云教授从文献学的角度对宋明的戏曲发展脉络进行了厘括,从纸本文献出发勾勒出清代之前中国戏曲演的基本轮廓。讲座内容包括:宋元南戏的形成发展、南戏的形式特点、南戏与明清传奇的区别与联系、南戏研究的现状金元戏曲研究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北曲杂剧的形成及兴盛时间、元戏曲研究的基本文献构成明代戏曲的主要构成,明杂剧、传奇剧本形态剧本创作、明杂剧与传奇的搬演情况及传播等等。刘教授通过系列讲座,让大家对中国戏曲发展演变的历程有了更为清晰准确的认知。

刘水云教授的课堂讲授别有一功,通过文献资料与自身学术研究经验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幽默地阐述了戏史、戏曲文献研究的现状及方法,对从事中国戏曲研究具有重要的启意义。讲座期间,他多次与同学互动交流,课堂氛围积极活跃,学生受益匪浅,获得大家好评点赞。

 


                                              文:张晓天/图:周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