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陈军教授受邀做党史教育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555



202169日,我系陈军教授受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做题为社会与人的变迁——从《龙须沟》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期成就的主题讲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举办了百年征程·初心不忘党史系列讲座,本次活动为系列讲座的第三场,由日语系、西班牙语专业联合教工党支部承办,主要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期成就开展党史学习。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凌虹主持。

  



陈军教授首先介绍了龙须沟的“前世今生”,解放前的龙须沟污水流淌,蚊蝇孳生,疾病蔓延,附近许多劳苦人民居住在简陋低矮的窝棚里,生活极为贫困,成为旧北京有名的贫民窟。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下,龙须沟得到整治和修理,人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家喻户晓的民心工程。接下来,陈军教授讲述了老舍《龙须沟》的创作背景和剧作特色。老舍于194912月后回到北京,看到解放后北京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周恩来总理也鼓励他多为人民写作,多写北京城的变化。老舍在《龙须沟》的创作上,采用了多人多事、以人带事、没有贯穿始终的冲突的方法,通过面式和线式相结合的结构,以解放前、解放后、1950年夏末三个社会剖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人与社会的变迁。从人和沟的关系写出人和“官”的关系,显示出新社会中人民和政府的关系的本质,从人的变化、沟的变化、人和沟的关系的变化,写出时代和社会关系的变化,从而歌颂我们新的社会。

在讲座过程中,陈军教授还播放了两段《龙须沟》话剧演出的录像,通过《龙须沟》中几个主要人物(程疯子、丁四等)精神状态的变化,勾勒出建国前后的社会变迁,说明人物的命运跟社会变迁的关联,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实践”。因为北京人艺杰出演绎,《龙须沟》演出后获得了巨大成功,为表彰老舍先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95112月授予老舍先生“人民艺术家”的荣誉称号。有评价认为:“作家老舍抓住了这个主题(新社会以群众路线为出发点的市政建设),深刻刻划了龙须沟的一群穷苦勤劳的老百姓,描写他们怎么从不自觉到自觉地认识自己人民政府的过程。”由此,陈军教授强调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但必须依托“人物塑造”,由写事到写人,以文学审美的方式反映社会。


最后,陈军教授总结了《龙须沟》所反映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期的成就”,这是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中所说:“如果没有一九四九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陈军教授还指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没有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来,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得到很好继承如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国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上海市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口号,继承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自古文史不分家,文学是形象化的历史教科书,“四史”题材戏剧作品更是党史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

聆听讲座后,与会人员就《龙须沟》作品以及演出剧本之间的异同、人物形象的塑造、戏剧作品接受研究等问题与陈军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戏剧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