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勇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076

教授,1971年生,人类表演学博士,硕士导师

  

主要社会职务:

上海朗诵艺术协会理事

中国心理学会艺术治疗学组副组长

美国诗歌治疗协会会员

国际学术期刊创造性艺术教育及治疗中方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

社会表演学、艺术教育、艺术治疗

  

基本情况:

1.教学:任教课程包括:“艺术教育学概论”,“社会表演学的理论与实践”、“艺术治疗”、“理论写作”等。作为主编,参与上海市教委高中《艺术》教材分册《戏剧》的编写工作,并开发相关课程,为上海宝山、四川绵阳等地的教育学院培训中小学戏剧教师。

2.科研:主持市教委创新课题“演练中成长——论坛剧在思政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子课题“师资型艺术人才的培养”。

3.创作:曾获得上海市“中国,我爱你”朗诵大赛一等奖,为《今晚我们赏画》等人文艺术栏目担任解说,出演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苏州河北》等。

4.论文:

1)2016年,英文论文《社会表演训练,助推中国社会从独白文化走向对话文化》Social Performance Training Helps Conversion of Chinese Society from a Culture of Monologue to a Culture of Dialogue,发表在SSCI人类表演学国际期刊《戏剧评论》(TDR, The Drama Review)冬季刊。

2)2016年,英文论文《中国的教育性和治疗性戏剧》(与北师大马利文副教授合作)Educational and Therapeutic Drama in China,发表在《创造性艺术教育及治疗CAET冬季刊

3)2017年,论文《节奏训练应用于身心健康促进的实践与文化传承》,发表在第10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4)2018年,论文《美国波士顿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个案研究》,发表在第4期《戏剧艺术》

5)2019年,论文《“溪”上、“溪”边 与“溪”中的戏剧教育》,发表在2期《美育学刊》;

 5.著作:

1)原著《戏剧与培训》(上海远东出版社,2011)

2)译著《躺椅和舞台:心理治疗中的语言与行动》(上海华师大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