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地打卡计划】第三站:四行仓库——20戏教团支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526


     2021年4月15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20级戏剧教育团支部来到四行仓库开展“红色基地打卡计划”第三站。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却的一段历史,步入新时代的青年们更应该深入了解那段充满硝烟和战火的血泪史,而发生在苏州河畔的那一场四行仓库保卫战,正是我们这一次去探寻的目标。



   

    此次“红色基地打卡计划”活动使团员青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意义与精神内涵,同时鼓励团员青年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向先锋看齐,向英雄学习。       

                 


  学 生 感 想  

     

      在去年电影《八佰》上映时,我才第一次接触到这样一段历史,4月15日,我们走进四行仓库,深入了解历史背后的革命精神。初到这个抗战纪念馆时,只觉肃穆清冷,虽是人头攒动,但还是可以感受到凉意。当年炮火的痕迹清晰可见,墙壁上的弹洞触目惊心,难以想象究竟是怎样激烈的战火才能让这样结实的一堵墙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在枪林弹雨中,八百战士英勇无畏,丝毫不惧敌人猛烈的进攻......这样的场面以雕像的方式重现在了场馆内,保家卫国、拯救国家与民族的战斗精神,我将深深铭刻于心。

                                                       ——杜梦欣


     4月15日,我们20戏教一行人前去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不变的街道,不变的苏州河,不变的仓库,变了的是附近的样貌,历史的厚重感和时间流逝的恍惚感油然而生,四行仓库保卫战中的八百战士如真人一般立在馆内,我们游走景仰,是前人的牺牲铸就了今日的安宁和稳定,他们中的每一个人也许无法改变战争大局势,但正是因为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八百战士,有如他们一般钢铁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我们的民族战争才得意胜利,他们是我们的骄傲!这次参观感触深刻,一旁的苏州河是陪伴着历史长河跨越,静默着,隐忍着,叫我们心生肃穆……   

                                                       ——张紫旼


      四行仓库位于苏州河西畔,这一特殊而重要的地理位置似乎久注定了它将会有一段悲壮而可歌可泣的战斗历史。步入四行仓库馆内,里面陈列着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档案、照片以及按照真人大小设置的雕塑。我们通过参观、阅览和学习,似乎真的看到了中国军人的浴血奋战的模样,似乎真实的感受到了那巨大的痛苦。这样的场景时刻警示着我们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痛苦,但同时,因为有这样刻骨铭心的历史,我们才会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安稳、幸福生活,我们才会拼命地去努力、去维护、去奋斗,建设出更加美好的和平年代!

                                                       ——彭筠泓


       最后,同学们围站在苏州河畔集体观看了电影《八佰》的片段,并分享参观体会。


    

    此次“红色基地打卡计划”活动使团员青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意义与精神内涵,同时鼓励团员青年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向先锋看齐,向英雄学习。



图文:20级戏剧教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