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杯】“春”风又起,妙笔“生”花绽舞台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359


“老师,我写的剧本平时都存在电脑里,如果有一个舞台能让它们呈现出来就好了…”

“如果有一个契机,能把戏文学子与灯、服、道、效、化等各路同学集合在一起,让我们在走进剧场与他人合作中,思考如何更巧妙地写剧本,那该有多好!”

学生们说话时,眼里闪着光。在听到大家的心声、捕捉到这束光之后,这个活动就诞生了。


                                                      剧目《梦前行》          
                                           

    


                                                      剧目《黎明黑鸟》                                                  

     

     


                                                      剧目《暖流交互》                                                  

   


                                                 剧目《小战士,向前冲》                                              

    

    


此前,“春生杯”已连续举办了九年,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我的舞台,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青春风采。该活动在学生中颇具影响力,不少在行业内发光发热的校友都曾受到过“春生杯”的滋养。

202162日,“前行”——第十届“春生杯”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原创戏剧小品剧本大赛暨优秀剧目展演,在我校新实验空间剧场进行演出。戏文系系主任陈军老师、学工部部长兼学生处处长李冬梅老师、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徐晶老师、戏文系党支部副书记陈莹老师等领导莅临现场。在学工部、教务处、戏剧文学系的大力支持下,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春生杯”以“前行”为主题,面向全校征集原创戏剧小品剧本,希望同学们通过创作,更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可歌可泣的人物与故事。经专业教师评选,共产生六部获奖剧本,本场展演呈现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四部优秀作品,分别是《梦前行》、《暖流交互》、《黎明黑鸟》以及《小战士,向前冲》。这四部作品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等角度,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故事,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人物”表现“大情怀”。剧本虽稚嫩,但反映出了戏文学子对新时代的关心关注,体现了同学们对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戏文系系主任陈军老师对本届“春生杯”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原创戏剧小品剧本大赛暨优秀剧目展演的活动意义、活动形式以及取得的活动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舞台上的戏文学子眼神清澈,真挚灵动。实践性质的演出加深了学生对舞台演出与剧本关系的理解,对未来的创作有所帮助。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给予学生展现作品、展现个人风采的舞台。

“春生杯”已走过了十个春秋,本届活动是第一次在剧本大赛之后进行展演,戏文学子自主编创并带领更多的同学走入剧场,尽管困难重重,但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前行,最终顺畅、完整地完成整场演出。

看过各位精彩的演出,我们都发自肺腑想说:“热爱戏剧、热爱舞台的你们,真美!”



                                                           参与学生感想                                                    


         


文字:何宁欣

剧照:杜梦欣、吴天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