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从《陈毅市长》到《陈毅在上海》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974

陈毅是我党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开国十大元帅之一。在国人的心目中,他亦是一位儒将,能文能武,谈吐风趣,善与各种人打交道,极富人格魅力。这种形象在剧作家沙叶新创作、1981年上演的十幕话剧《陈毅市长》中得到充分体现。该剧后来改编成为电影,在全国公映,广受好评。30年后,当沪剧《陈毅在上海》即将开演,人们难免好奇:这部剧和之前的经典相比,会有什么创新之处?能给观众带来哪些独特的审美感受?

827晚,上海大剧院里坐满了热情的沪剧迷。我置身其间,深深感动于台上的精彩演出和台下的真切互动。因为在课上和学生们仔细分析过电影版的《陈毅市长》,所以,我看到这部沪剧对于经典有着若隐若现的传承,但她在人物塑造、情节安排和舞台呈现等方面更有创新和突破,从而成为一部兼具传统与现代,融合戏曲、话剧与电影等多种艺术媒介的上乘之作。


两部剧的历史背景和主题思想都是一致。19495月上海解放后,陈毅成为首任市长。当时的上海早已没有远东最大城市的光环,满目疮痍、积重难返。而他长袖善舞,沉着应对各种问题,依靠革命队伍和广大工人阶级,团结民族资产家、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他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上海的局势稳定下来,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两部剧都是通过讲述这段历史、塑造陈毅等人物,表现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开展军事斗争、打败一切反动势力,同样也有能力开展经济建设,带领人民建设家园、过上美好生活。

和话剧中的形象相比,沪剧中的陈毅形象有了更丰富、更多元的色彩。他不仅是能够统帅千军万马的军事家、领导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市长,他还是会叠纸飞机、通过窗口扔进老师家里的调皮学生,会抒发真挚爱情、革命豪情的浪漫诗人。在蓝色的星空下,陈毅与爱人“浓情相思赋诗相送”,琴瑟和谐唱起《梅岭三章》;在涛涛的黄浦江边,他深情抒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祝愿她美好的未来。这些场面都让人不禁热泪盈眶,体会到伟人博大的胸襟和炽热的情怀。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以唱做俱佳、亦刚亦柔的表演,让人体会到陈毅那无比丰富的内心世界,完全接受了一位会说上海话的陈毅市长。

此剧人物塑造的另一个亮点是陈毅的夫人张茜。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已近六旬,她的沪剧表演已近炉火纯青,在剧中成功塑造了伟人妻子的形象,这在戏剧舞台上不多见。在第一幕结尾处,她手捧一个婴儿,与陈毅和众人一起畅想、歌唱上海的新生,充满母爱的动人歌声回荡在洒满橘红色朝阳的外滩。在第四幕最后一场,她端水送药,贴心照料陈毅的身体。面对国民党特务寄来的子弹威胁和日益迫近的暗杀行动,她非常担忧陈毅的生命安危,尽力争辩要求陈毅增加个人警卫。通过茅善玉细腻动人、气韵充盈的沪剧唱腔,以及两位艺术家丝丝入扣、高度契合的人物对白,紧张的外部环境所激发的人物内心活动都得到了充分展现。这种革命夫妻的爱情也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观众。这个场景也让我想到了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中李白即将发出最后一份电报前,他和妻子回顾革命历程、两人深情共舞的那一幕。因为有了妻子女性形象的映照和共鸣,陈毅诗人气质、伟岸丈夫的形象得以树立起来。

这部沪剧的情节安排和情感节奏让人感觉张弛有度、跌宕起伏。围绕陈毅所领导的新上海政府如何克服各种困难、赢得胜利的情节主线,多方面的矛盾交叉汇合。陈毅既要克服外部的矛盾和问题,如国民党的飞机轰炸、蓄意破坏、特务暗杀,民族资本家们人心惶惶、左右摇摆,还有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和老百姓的期待,他也要处理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如解放军某些干部在大城市里的腐化堕落,妻子对他个人安危的强烈担忧。这些矛盾让全剧的主要场面和人物行动始终都保持戏剧的张力,牢牢地抓住了观众。在一个个紧张的场面之间,主创人员安排了温和而有趣的场面,以调和演出的整体节奏和观众的情绪感受。例如,在第三幕,陈毅以学生身份夜访陈望道,吃了闭门羹后扔纸飞机介绍自己、再次唤门。两人对饮绍兴花雕酒,以诗唱和、相谈甚欢,自然地展现了陈毅儒雅又豪爽的风度;在第四幕,国民党下铁令定要暗杀陈毅,气氛骤然紧张。陈毅在办公室通过电话处理完公务,接下来要教育、说服侵占交响乐团房子的耿军长。在两个场面之间,安排了陈毅靠在沙发上、投入地聆听贝多芬《英雄交响曲》的场面。在耿军长进来前后,音乐连续播放了45秒。这是剧情的有机部分,不仅让观众的情绪可以有所舒缓,帮助他们理解陈毅曾在法国留学,有着很好的古典音乐艺术修养,更能吊起他们的胃口,让他们满怀好奇期待,看看陈毅会如何来调教这位只会打仗、不懂音乐的耿军长,如何矫正他居功自傲、准备贪图享受的行为。

图为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剧照。上海沪剧院供图 新华网发

该剧的导演处理和舞台呈现尤其在空间调度和舞美效果方面显得简洁、流畅而又大气,富有科技感和现代感。借助背景LED大屏、前景垂帘投影屏播放的画面,配合多个群舞场面,该剧展开了恢弘的历史画卷,让人看到了上海解放之初依然严峻的军事、政治、经济等多方位的斗争。尤其是对“二六大轰炸”事件的表现,现场效果令人震撼。在特务的配合下,国民党飞机精准轰炸了上海的多个电厂,导致上海的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陈毅市长不仅动用各方专业人才,争分夺秒修复电机、锅炉等核心部件,同时还动员广大工人阶级,肩扛手提、依靠人力为电厂源源不断输送煤炭,短短42个小时之内就让电厂恢复了供电。如此大空间的舞台调度、多媒体的综合运用,有力地拓展了传统戏曲的时空表现手段,让观众既能欣赏到戏曲的优美唱腔和细腻表演,过足戏瘾,又能像看电影大片一样,置身于翻天覆地的社会巨变,感悟沧海桑田。

这部剧的第一轮演出已结束。从现场观众的热烈反映和个人的审美体验,我认为该剧取得很大的成功。这绝非偶然,因为它凝聚了沪剧界老中青众多精英,因为它汇合了沪上多个领域的顶尖艺术家,更因为一个人和一座城,因为这位伟人的气质与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契合,让70多年前的这些历史故事,依然还能让我们常讲常新、回味无穷……


文:彭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