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脉,领悟美育 —— 戏文系2020级戏剧教育专业学生在蔡元培故居的一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97

    走进名人故居,传承中华文脉;领悟美育精神,弘扬戏剧教育。

    2021年9月22日上午,戏文系2020级戏剧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在彭勇文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参观,了解这位伟大教育家的人生轨迹和卓越贡献,探索我国美育的发展历程和社会功能。



    这是我们《艺术教育概论》课程第一部分中的重要环节,课前观摩过蔡老的视频,在文物参观结束后,我们还在故居三楼的会议室上课,在有着蔡老生活气息的环境中分享了彼此的心得体会。



    桂秋,还未褪去炎热。巳时日光之下,我们迈入小院洋楼。在雕塑、照片、文章、书刊、图画之下,快速浏览了蔡老伟大的一生;又在砖瓦、墙壁、桌椅、木马、桂花之间,慢然感受着蔡老一生的伟大。小楼的空气中散发着文化与历史的沉香,也似乎回荡着蔡老的温暖话语和嘱托叮咛。



    在讲解员腾老师的带领之下,我们看到了蔡老一生的重要照片及文献资料,听到图文背后的有趣故事,“特别是老师讲到,在五四运动的时候,蔡元培以北大校长的身份营救呼吁正义的学生;他还推动了留法勤工俭学的运动,让很多有志青年得以前往法国留学,其中就有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人。我感到,很多伟大人物的命运就这样神奇地连接了起来。”王浩楠同学这样说。



    一楼的每一间屋子、每一条走廊,都陈列着与蔡老有关的物件,如他使用过的打字机、收到的特任状,都承载着、标注着蔡老的人生轨迹。杜梦欣同学说:“馆内陈列的物件众多,我惊讶于一个人来世间一趟竟可以留下这样多的痕迹。感受到这世界真的有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人存在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功利心理。”的确,从这些文物中,我们能真切感受到蔡元培等教育家心中的那一份热情和执着,以教育开启民智、振兴民族的那一份理想和信念;

    张紫旼同学认为自己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种时间的跨度。他说:“我们在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快速掠过他极具价值的一生。参观最后以毛主席为他写的一长段话收尾,这让我很感慨。一个人曾经活过,并被后人所纪念和缅怀,这是多么了不起啊!我们也惊叹于蔡元培先生那么早就提出了美育的理念,历史证明蔡先生是有先见之明的,当今社会迫切需要美育教育的继续贯彻,我们这一代人会应不辜负先生的期望,继续燃烧着艺术与美的火炬!”


    栗子云同学参观后分享道:“不仅仅是蔡元培先生,世界上很多有成就的伟人,无不在艺术和哲学领域有所成就。科学永远不是世界的终极真理,哲学、艺术等才更接近真理的本质。这也更坚定了我在艺术领域探索的决心。就像海德格尔说的那样‘人生在世,成绩斐然,却还依然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


    后来,我们跟着腾老师通过楼梯间的木梯来到了蔡老故居三楼的起居室。摸着木梯的扶手,似乎在接触时空的隧道。三楼,仿佛是另一个空间,没有了烈火般的热情,只剩下似水般的柔情。我们看到了蔡元培先生使用过的餐具、茶具,起居室中还有亲手为孩子做的木马。简单的起居室似乎印上了蔡元培先生的生活态度——实干、朴实、大方、温柔、艺术。


     


    温芷晴同学说,“身处三楼,我能感受到蔡元培的个人独特气质;茶具、摆件,无不凝聚着蔡元培的精神气质,可见蔡元培个人的修养之深,是大家中的大家。或许美育的意义就在于此,在追寻美、追寻艺术的道路之中,热爱生活向阳而生,在茫茫人海中形成一种不随大众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就算无法成为世俗的伟大人物,这一生独有的体验也足够回味。” 这里的空间,属于蔡元培先生的个人生活,能运用自己的艺术鉴赏力与审美使生活中充满仪式感、幸福感,活在美的世界里,或许就是美育的奥义。



    同学们不仅学习到蔡老一生在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上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而且也关注到蔡老的婚姻。赵小荷认为:“蔡元培是一个刚柔兼备的人,此生不负天下,亦不负爱妻。他在爱情方面主张平等,对待生活和周围的人保持谦卑,把柔情给了他的知己和家人。”



    最令沈梦妮同学触动的是蔡老与第三任妻子周峻的爱情——平平淡淡,相敬如宾。“看到周峻为蔡老画的肖像画和蔡老在画作上所题的词——那样一个画面便不由出现在我的眼前:冬夜,洋房,火炉旁。蔡元培戴上常年挂在脖子上的眼镜,坐在木椅上,安静地打开一本书,妻子立画架,搬一条矮凳坐下,一手拿好画笔,一首托着颜料盘,看着自己的丈夫,许久,才下笔。除了火苗声,屋里还有两人互相打趣逗笑声……他们之间的爱情就像是那后院种的桂花,香味清淡而悠远”。



    从同学们参观结束后的体悟和分享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彼此发自内心的对蔡元培先生的尊敬,并对自己在美育和戏剧教育中的使命和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彭老师也对我们寄予厚望,应当“传承文脉,弘扬美育”,以推动美育和戏剧教育的发展为己任,坚定地走在追求艺术、追求美的道路上。



(撰稿/沈梦妮,图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