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科创动能 植根历史文脉

—— 戏文系党总支赴松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46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党史学习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20211113日,戏剧文学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师生前往上海松江,开展了“红色寻访、科创赋能”主题党日活动暨“四史”题材创作交流会。这是戏文系党总支成立后组织的首次师生共同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项内容。第一项是参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G60走廊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是一条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是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它以上海松江为策源地,以苏浙皖沿线的9个城市为科创产业集群,优势融通、协同发展,为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发挥引擎与示范作用。其中当然离不开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是其重要思想指引,不断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师生党员们一边认真聆听工作人员对科创走廊发展历程、规划目标、科创成果的细致介绍,一边饶有兴致地感受体验前沿科技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更深深被新时代中国科创工作者的崇高志向和民族气慨所动容和鼓舞。

第二项,党员们来到了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该馆是松江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28年,陈云同志领导的枫泾暴动镇压了一批恶霸地主和反动官僚,该馆所在地即为指挥所遗址。师生们阅读了展馆内丰富翔实的史料,回顾了90多年前轰轰烈烈的农民武装斗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信仰、革命志士的精神力量更是激励我们后辈同仁要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以昂扬的斗志迈进新时代新征程。

第三项是参观采风广富林文化遗址。广富林是一处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它的发掘填补了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谱系的空白,被誉为“上海之根”。师生们仔细观览了考古遗址展示馆,了解上海这片土地的文明印记、移民根源、建制变迁、古城繁华与民俗民风,探寻了广富林及松江这片土地与今日上海之间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完成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上海寻根之旅。

第四项,全体党员来到广富林公园内的上戏戏文系教学基地——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在合院重檐、树影婆娑的古朴小院里进行主题分享和“四史”题材创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主持。

首先是几位师生党员代表分别围绕上海之根、红色之源、未来之城三个话题做了精彩的发言。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冉指出,艺术工作者从过去到未来在人类精神层面的发展中都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魏东晓副教授认为,当今时代大大拓展了人们对于红色题材的认识,我们应该宽泛理解红色之源,以更活泼的状态、全新的角度开掘红色题材;彭勇文教授用“根基、动力、协同”三个关键词,提议师生们扎根传统文化,溯源美的历程;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周南认为科创是未来的活力和推进力,文化是未来的根基,大家在积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时,不忘心灵向着文化的皈依。本硕博学生党员李玏、赖星宇、王梓怡、朱一田等人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观点。

在接下来的“四史”题材创作交流环节中,李世涛副教授以“本然,天然,自然和必然”精炼概括了戏文系“四史”题材作品创作的特点,这既是戏文系的优良传统,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进而希望在座学生能够继承传统,自觉靠近“四史”题材,勇于表达年轻人眼中的“四史”,红色题材的创作也亟需年轻的视角和年轻的力量。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陆军教授从剧作家和老教授的角度教育同学们,创作红色题材戏剧,绝不能仅仅还原历史、歌颂人物、讲述故事,更要具备剧作家的情怀,做到反映现实、回应时代、启示观众。

最后,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戏文系党员师生上溯远古文明与祖先智慧,下延红色基因与科创赋能,增进了对红色海派文化的了解,收获颇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员师生更要不断加强对理论的学习,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创作出扎根于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作品。

话音落时,月上柳梢,华灯初绽,桂花喷香,恰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圆满结束额外增添出一番诗境与意蕴。相信此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经历,必将化作戏文系师生党员更坚定的文化自信、更积极的工作热情,努力用精品力作望来时之征途,通古今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

 

 

文字:叶莹、周南

摄影:小月、王育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