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怀臻教授受邀开展“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02

20211123日下午,作为上海戏剧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课程建设项目“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三讲的受邀主讲嘉宾,罗怀臻教授以“新时代的剧本创作”为主题,于华山路校区206教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

罗怀臻教授是当代著名剧作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时身兼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等一众要职,创作了大量高质量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品佳作,拥有极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极高的艺术成就,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剧作家和年轻学者。



讲座中,罗怀臻教授以“戏剧文学”为坐标原点,时代发展为横轴,创作分析和经验感悟为纵轴,围绕新时代戏剧中“值得深思的问题”、“戏剧文学何为”、“中国戏剧文学的记忆之旅”、“新时代的戏剧文学和剧作家”等四个方面,高屋建瓴地对作品、社会、人文、性灵等有关剧本创作的方方面面展开了新时代、新视野的解读与启发,用剧作家的敏锐思维和独有口才循循善诱,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打开了全新的学习视角。

罗教授强调,每个人的生命气质、生命体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立价值与尊严,指出剧作家的职责是用剧本阐发文学思考、用戏剧形式表达人的意识感知,戏剧文学的核心价值正在于记录一个时代的人性自我表达与生命流露。而面对新时代的诘问、过滤与升级,面对新的传播介质与依托的变化影响,罗教授认为,新时代的剧本创作不仅要有文学的表达,也要承担起艺术的表达,要赋予戏剧文学演出的、空间的概念,在多样态的演出空间中寻找到自己的表达策略。



作为学业的激励,罗教授还特别准备了签名版的个人作品集赠予戏剧学专业的同学们。同学们都兴奋不已、备受鼓舞,从学理层面对剧本创作和戏剧学建立起新的理解认知,进一步激发出了学习钻研的兴趣和动力。

                文/张莹、龙臻儿  /贾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