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华教授受邀开展“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8

20211130日下午,徐家华教授受邀担任上海戏剧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课程建设项目“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四讲主讲人,开展了一场题为“人物造型设计的创作与体现”的学术讲座。

徐家华教授是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深耕于服装化妆、人物造型领域,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创作了大量代表国家层面、民族形象的经典作品,取得了熠熠生辉的艺术成就和丰硕突出的教学科研成果。



课堂上,徐家华教授以文本阅读和造型转化为切入,围绕“服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与“形象塑造和审美符号特征”两个方面,结合以“着色”系列为典型案例的舞美系历年教学成果与创作过程,以及个人创作的作品实例,以点带面地引导同学们走入美而复杂的人物造型设计世界,令大家在感受视觉冲击的同时,开启了新的审阅视角与解读思维。

徐家华教授认为,舞美设计是剧本和导演之后最应当关注的部分,是戏剧创作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她看来,好的人物造型会自己“说话”,需要具备一定文化内涵、典型图像符号、可行传播通道和广泛受众认知的审美特征。艺术造型的创作过程,不仅要注重艺术创造与技术表现,也要符合人体工程,观照整体演出效果。因此在材料、比例、节奏的甄别运用,以及对演出空间的适用性研判等等细节方面都要考虑周全、细致把握,不能在任何一环减分。讲座末尾,徐教授还与在座戏剧学专业的同学进行了答疑互动。



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受启发、反响热烈,为上戏舞美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自己能成为一名上戏人而感到骄傲雀跃,更被徐家华教授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和精神品质深深折服。

                          文/龙臻儿  /贾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