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昆曲社2021年秋季学期拍曲课结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30

2021年秋季学期,上海戏剧学院昆曲社延续每周一次的拍曲课传统,继续延请上海昆剧团著名青年表演艺术家黎安担任主教老师,拍习传授昆曲剧目《邯郸记·三醉》。

在拍习了《长生殿·小宴》的南北合套、《玉簪记·琴挑》的南套曲牌后,本学期昆曲社选择《邯郸记·三醉》作为拍习剧目,共拍习【红绣鞋】【迎仙客】【石榴花】【斗鹌鹑】【上小楼】【快活三】六支北曲。《三醉》出自汤显祖的《邯郸记》,写吕洞宾为了下凡渡人,三醉岳阳楼的故事。音乐上,此剧采用北中吕套,曲调清新飘逸,极有特色,因而流传曲坛。 

拍习时,黎安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逐字念诵曲词,学习昆曲的咬字发音;其后帮助同学们熟悉曲调,最后完成演唱。黎安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曲和演出的经验,细致分析了吕洞宾的表演特点,带领同学反复练习,强调细节处理和感情把握,使演唱更贴近人物,充分表现曲情曲意。

拍曲课有助于同学们更直观地领略昆曲艺术的魅力,感受昆曲独特的声腔音韵之美。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同学们一方面对昆曲唱念有相应的了解,熟悉拍习剧目的曲牌、套数等音乐特点,另一方面也借此机会更充分地理解了曲词逻辑及词乐间的配合,为日后的创作与研究打下基础。

本学期的拍曲课共计举行11次,吸引了来自戏剧影视学、艺术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三十余人。


 :薛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