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研究生会与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应用心理专硕班共建交流,共话社会服务主题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713

      2021年11月24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研究生会与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应用心理专硕班共建交流会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2教室顺利召开。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戏文系教师储飞,以及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书记杨洁以及两校的学生代表共同出席共建交流会,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研究生辅导员刘莹莹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致词,代表我校戏文系对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应用心理专硕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双方可以基于各自学科特点,开展持续性的合作,将艺术与心理教育有机结合,共同助力中小学美育教育,服务“五育并举”教育战略,通过交流开拓视野、实现共赢。

      接下来,上海戏剧学院沈亮教授与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分别对两校的学科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沈亮教授向复旦师生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概况,并就戏剧文学系人类表演学、社会表演学的专业设置,以及戏剧专业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与社会学、心理学的交叉进行了详细介绍。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同样对复旦心理系的历史与今天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并对双方学科互建基地、互聘导师等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两校同学们能打破学科和专业的界限,结合学科优势,建一批项目,出一批成果,积极开展合作。

      两校的学生代表们也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座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2019级人类表演学博士生王柱人为大家展示了“教育示范剧”的实践分享,围绕“教育示范剧”的具体特色和对中小学生、学校老师的不同功能和意义进行介绍。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2019级社会表演学硕士生蒋晓鑫作了“紫藤志愿者协会在康健社区艺术教育服务”的主题汇报,分享了在社区开展戏剧党课、艺术教育志愿服务的实践经验。

       复旦大学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党员王碧涵就“春季学期心理支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专项社会实践”进行汇报展示,详细讲解复旦大学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探索引入大学专业资源和力量,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努力实现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闭环联动的历程。复旦大学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党员赵旭航作了“支部杨浦区延吉街道‘舒屋’专项社会实践”主题汇报,详细说明了“舒屋”活动的定位功能与具体实践,介绍了2021年4月以来“舒屋”项目的筹备和运营情况,重点介绍了舒屋的重大活动如青少年夏令营、青少年成长训练营、音乐减压、芳香减压、沙龙对话等活动,并讲述了他在活动中的观察和思考。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班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杨洁老师就同学们的经验交流进行了总结和话题延伸。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积极对话交流,围绕戏剧教育与应用心理开展经验分享与心得体会交流,不少同学对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视角下的学生德育、美育培养颇有感悟,也期待戏剧艺术与心理学产生更激烈的碰撞。大家认为,戏剧与心理学在出发点上皆以人为中心,大道至简中蕴含融通之处;共建可进一步推进交流形式、明确实践目的,在切实服务中产生深层学科融合。


      最后,孙时进教授与沈亮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孙时进教授针对艺术治疗工作表态,期待借用上戏戏文系专业的戏剧背景,打造更专业的心理剧,并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促进应用心理学科评价标准的改革,让心理学能够真正地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沈亮教授表示,期望搭建合作平台,与心理学的师生一起开展有意义的戏剧教育活动,深度融合戏剧和心理,助力中小学素质教育。

      共建活动之后,双方师生一起观看了上戏“一人一故事”剧场和毕业剧目《老妇还乡》。



文字:孔佳艺 刘昱萌

图片:于潇 叶雨铖

排版:管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