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与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教育戏剧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446

        2018年10月31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与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教育戏剧研讨会在我校佛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挪威专家有: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的教授Tor-Helge Allern、荣誉教授Stig Audun Eriksson以及助理教授Katrine Heggstad。会议由戏文系艺术教育专业负责人、艺术教育教研室主任徐珺副教授主持。
        我校副院长、戏剧文学系主任刘庆教授、国际学院院长宫宝荣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两位教授对来访的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2009年至今双方教育戏剧专业的学生交流访问的基本情况,表达了我校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肯定。“中国教育戏剧第一人”李婴宁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我系艺术教育专业教师彭勇文、祁劭媛、徐阳、张泓、李旻原、储飞等参加了研讨。
        徐珺副教授对我系教育戏剧专业进行了介绍,针对我国艺术教育的特殊性,提出上戏在教育教学中着重发展戏剧的美育功能,并阐述了教育戏剧专业自设立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随后,彭勇文副教授将自己在纽约大学的访学经历与上戏教学相结合,详细介绍了中国本土化的、原创的、创新性的教育示范剧在中小学的应用与推广。
        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的Tor-Helge教授与大家探讨了戏剧教育的核心理念,对DIE和TIE的基本概念作了解释说明,并提出教师应把教室作为舞台,教育也应基于文本本身的教学理念。Stig教授在接下来的展示中提出了应用戏剧是否能够作为一级概念的问题并对此进行讨论,并在二级概念讲述过程中对框架、之前的文本、惯例以及演教员的定义与作用进行了解释说明。
        戏剧教育的发展在国内尚缺乏民众基础,“如何让戏剧更好地融入到广泛的教育教学中去”是国内艺术教育目前面临的挑战,将视野定位于审美教育的目标也是对学生的全人格塑造。欧洲的戏剧教育发展历史悠久,其使命在于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人。但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在推广应用戏剧教育的过程中都应专注于每个孩子同理心的建立与培养。至今,国内“戏剧”一词的一般意义也多局限于“演戏”,戏剧观念的发展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次研讨会除了探讨戏剧教育的核心概念以外,又针对中挪戏剧教育的使命进行了交流,这不仅是一次学术活动,也是对该专业未来方向与发展的讨论,更是对中挪戏剧教育整体发展前景的期待。
 
 
 
                                                                                                     (文、图:单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