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草劲 危难显担当” 戏文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279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鼓舞身处不同年级、不同校区的学生党员们凝聚力量,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共同“抗疫”,2022年4月16日晚七点,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线上举行“疾风知草劲 危难显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

      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老师、系主任陈军老师、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管润青老师和两支部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101人参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莹莹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刘莹莹老师带领师生一同回顾了疫情下戏文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认清形势,做懂政策的责任人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思想引领力度。会上,管润青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赴上海市疫情防控调研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等。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众人拾柴、涓滴汇海,这场全民“战疫”,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需要每一名党员披坚执锐、攻坚克难。

二、科学思考,做理性的辨别者

      理性思考,让青春更睿智。党员王梓怡、入党积极分子滕明珠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媒体时代下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滕明珠同学借用著名传播学者阿尔波特和波斯特曼给出的公式“谣言=(事件的)重要性x(时间的)模糊性”剖析了谣言产生的原因,并号召同学们从官方渠道获取真实信息,做理性的研判者。王梓怡同学以社区乌龙事件为例,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该发声时要敢于“亮剑”。

三、合理规划,做睿智的修行者

      静心沉淀,以待厚积薄发。国奖获得者王嘉馨同学认为保持身心健康是良好的开端,鼓励大家以“三步走”的方式心怀希望,持续向前,即“看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建立目标、拆分任务、定期执行”,利用封闭时光打开自我,发现更多可能性。杨依依同学以“ABC“理论(Accident、Belief、Consequence)解释了我们为什么会拥有不同的情绪,分享了通过设置易达成的小目标来缓解焦虑情绪的小技巧。做一位有正直品格,有睿智才识,有健康身心的戏文人,战“疫”胜利之时,我们会重逢在美丽的校园里,重聚在星星火炬旗帜下。


四、冲锋在前,做家园的守护者

      增强信仰支撑,传递志愿精神。党员王育涵、赖星宇及入党积极分子禹尚驰三位同学分享了他们身边的抗疫人物与故事。在分享中,王育涵同学用一张张志愿者图片记录并诉说着那些与老师、同学们并肩作战的日子,“坚忍不拔有耐心”是她以奉献换来的收获。赖星宇同学用电脑里的一个个工作文件夹,讲述了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以行动践行着学生党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禹尚驰同学的一句“面具下的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所作所为。”道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他们始终秉持着“志”在心中,“愿”在行动的旗帜,尽微薄之力,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共战疫!

      在同学们交流分享后,陈莹老师点赞了戏文学子们在疫情期间的良好风貌,强调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亮身份、见行动,要科学理性,正确发声,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最后,刘莹莹老师诵读了中共上海市委发布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使同学们倍感鼓舞。艰难险阻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关键时刻,风雨来袭之时,我们的城市与学校更需要我们同向而行、齐心守护,共迎黎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