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教育在英国”讲座回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06

为了能够丰富线上教学,拓展同学们的视野,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将陆续在线上举办戏剧教育专业系列讲座。现代戏剧教育专业起源于20世纪的英国,每一年上戏都有毕业生留学英国继续学习深造。

2022年4月25日,第一期讲座邀请到了两位戏剧教育专业的留英毕业生赵子璇和翁澜珈,来到线上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在英国戏剧教育专业学习的体验,并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在英国的发展以及申请的相关问题,讲座由徐阳老师主持。讲座中,两位师姐就同学们事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解答了大家对于英国戏剧教育的很多困惑。

 


Q1: 为什么留学国家选择英国?

赵:

我很喜欢英国这个国家,它在戏剧领域很资深,我想要去到戏剧教育起源的国家留学。

英国还有爱丁堡戏剧节,我很多印象深刻的戏剧作品都出于这个戏剧节,因此对它很向往。

翁:

我的初衷是希望去到考文垂——教育戏剧的发源地,因此就选择去华威大学深刻地学习其整体的历史脉络,也可以参与到著名老师的工作坊中深入体验。

 

Q2英国戏剧教育课程里的内容?

赵:

我学习的专业是埃克塞特大学的应用戏剧,这是一个很宽泛的门类和概念,涵盖了教育戏剧、教育剧场、戏剧治疗、故事剧场、论坛剧场、监狱剧场等剧场的形式,我们也要学习跨文化交流以及工作坊里用到的做法和游戏。

课程中也会有一些偏学术的文化课程,例如剧目分析,文化适应与交流等;老师会邀请专家来开展主题性的工作坊。

翁:

华威大学教育戏剧分为:“教育戏剧与英语教育”和“教育戏剧与教育剧场”两个大方向,我的专业“教育戏剧与教育剧场”分成了三个学期。

第一学期:理论介绍和普及剧场和教育戏剧是什么,最后会进行一个节目的排演,3-4个人共同讲述一个故事。

第二学期:学习文学与戏剧结合、文学写作、教育戏剧如何运用到文学、阅读课以及论文的方法论。

第三学期:集中于对于创造性的学习,会在:小组创作TIE、作为观察者去观察当地的组织、做一个教育戏剧工作坊中选择一个方式。

 

Q3印象最深刻的工作坊?

赵:

1)“编织故事”的故事剧场

观众在剧场中的三个空间中分别倾听很多人的经过拼接的故事、在布条上写下自己的想法,交给布艺编织者编织到墙上的布艺作品中、和领航员分享自己私人的故事,收获对方的一个故事。

这个工作坊给参与者提供了更为私人的交流和私人的空间,最后布艺编织品会送到英国的救助站、孤儿院。

这是我在中国从来没有见到的形式。

2)难民主题的戏剧教育工作坊

英国有很多来自贫穷、战乱国家的难民,因此会面临很多的问题。

我们先去到了小学,给三年级的学生做了探讨难民主题的戏剧教育工作坊,让他们以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难民问题,最后把他们画的“对于难民有益的场所”的画装订成册。

后来再去到了一个接收难民和移民人员的社区,为他们做戏剧教育工作坊,让他们表达出自己的困难,互相提出解决方案,也开展了有关面试和就业的工坊。

翁:

(1) 伯明翰的TIE剧场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接近当地的组织,他们每一年会和警署来合作调查,确定每一年的主题。他们去到了当年犯罪率最高的五个中学去做有关“持刀犯罪”主题的工作坊。

2)有关移民主题的工作坊:“折纸”

我们到了英国的图书馆里面,首先让每一个人以移民的身份写下在家庭学校里面碰到的隔阂,在中途会用定格画面等做法,最后会把每一个人的折纸打开,来共同阅读对于移民问题碰到的困惑。

 

Q4多久可以适应当地语言环境?

翁:

雅思中有很多俗语是没法学到的,因此过去经历了老师上课用的习语不理解;但后来听课多了,和当地人交流多了就逐渐习惯了。

赵: 

用了一整个学期去适应,第一个学期有文学创作类课程,有很多要写和研究的东西,经历了大量的阅读和写作,但经过了大量的阅读和输出后,后面就会很快融入。

 

Q5:有什么tips给到大家?

赵:   

去到一个英语国家在交流方面一定会遇到障碍,我们要多去交流,尽可能多的去表达自己,只要有项目就去参加。语言就是在交流中增长的,我当时就非常多的参与到活动,包括当老师的助教,帮自己克服语言学习的障碍。

 

Q6英国与国内基础教育理念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翁:

英国的戏剧教育发展很早,已经形成气候了,很多学校里对戏剧很习以为常;而国内起步很晚,但现在教育戏剧进入到了课标中是一个很好的标志,国内需要慢慢形成这样的气候。

 

Q7申请英国的学校需要做什么准备?

赵:

埃克塞特大学:

1)提交从本科大一到大四所有的成绩

2)提交不少于三篇学术论文翻译成英语,当时没有字数要求,我提交了大三大四的论文,表演的分析,介绍大学时候做教育剧场项目的论文,以及毕业论文

3)提供雅思成绩每一科要求6.5以上

学校看重个人的观点和对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

建议可以多准备一些视频片段,多留一些资料

翁:

华威大学:

1)作品集:大学做的剧目的视频

2)雅思成绩,单科不低于6.5

3)推荐信

4)成绩单

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

额外需要提交一个500字的essay,当时是戏剧教育实践想要深入研究的一个点,认可了你提交的essay以后再面试

金史密斯学院:

面试更加正经严肃,会事先给到一些问题提前准备,在面试的过程中针对问题来探讨,教授非常亲切

 

Q8英国综合类与艺术类大学的区别?

翁:

课程设置和内容没有本质区别,氛围不太一样。

术类院校的艺术氛围更浓厚,综合类大学的学术氛围更浓厚。

 

Q9如何把英国的戏剧教育理念应用在国内?

翁:

我们在课程中前期会做一些工作会去教育家长,会去在课程中记录孩子动人的细节,来让家长看到孩子在课程中是有所收获的。

现在的家长已经越来越开放了,这个顾虑会逐年减少。

赵:

戏剧教育在中国现在遍地开花,很多中小学已经开始排演戏剧了,接受度会越来越高的。 


Q10别的专业如何入门戏剧教育?

赵:

先去体验一些相关的工作坊之后再去读一些文献。

 

Q11印象深刻的儿童剧场?

一般给孩子排戏是时间很紧张,只会有八九天。

我会花4-5天的时间带着孩子去探索角色,角色的想法,这中间就会需要有共创的部分。

“自然”是孩子的剧场中最核心的部分,这才是最触动的部分。


Q12除学校老师、机构外的就业路径?

赵:

我就是一直在做外聘教师,没有签约机构,这样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可以去做一些导演工作、课程的研发等。

现在很多剧场都开设了单独的戏剧教育部门,想要吸纳不同门类的戏剧老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Q13埃克塞特大学的戏剧专业分类?

赵:

埃克塞特大学有一个大的专业:theatre practice戏剧实践,涵盖了:莎士比亚戏剧、applied thatre、open pathway

我的专业是其中的applied theatre。 


Q14大学里可以旁听别的专业的课吗?

可以问一问学校有没有旁听的机制。


Q15如何更好地向他人介绍教育戏剧的内容?

翁:

可以找一个场地,用戏剧的方式,组织一群人公益地来做一场工作坊让大家来切身体验

赵:

市面上比较能接受的是即兴戏剧,不需要做什么,单纯做游戏来和他人产生联系,这样更能让人接受。

 

Q16给本科的同学一点建议?

赵:

不要浪费课堂上的时间!

我出国后很多创作的经验和灵感来源都来自于之前的课堂中。

翁:   

珍惜现在!

现在大家有很多空间去发挥、创造属于自己的工作坊,珍惜现在的时间,去多实践工作坊,去看更多有关这个专业的书,以后到了社会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


                                 (图/文:20戏剧教育 叶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