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延安高架的风知道…… 戏文系本科线上课程掠影(三)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410

  “发动机轰鸣,车流不停。延安西路高架晚安,尽管你永远无法入眠,总是清醒。”在上戏民间校歌《晚安上戏》里有这么几句,每个在上戏华山路求学的孩子都对延安高架有着深刻的印象,住在尚熙公寓的戏文学子们更是有着一种复杂的感情:嫌弃彻夜不停的车流声,又感激它的陪伴,尤其在每个赶剧本赶论文的夜晚,窗外的延安高架总是在那里默默守候。

   而在这次疫情防控之下,穿梭延安高架下号称和地铁一样永不堵车的71路公交车的身影不见了,延安高架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也停息了。






         (疫情管控前后的延安高架||供图:陈国梁  张紫旻) 


   延安高架陷入了沉睡,但同学们的网上课程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延安高架的车流声停息了,但是穿过延安高架的风知道这里曾发生的一切。




                        (供图||雷雅涵 周子涵)


21级独幕剧写作 (小组课) 任课老师:吴韩娴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小组的独幕剧课除了第一节课,其他都是在线上完成教学的。但是线上教学一点都没有影响我们的教学质量。吴韩娴老师非常认真地看我们的剧本,提出修改意见,并组织我们进行线上剧本研读会。虽然我们继承了戏文系的良好传统——半夜交作业,但韩娴老师还是会在上课前把我们的剧本都看完。半夜的剧本只要老师还没睡,两三点也会看,真是辛苦了。由于我们组的人数较多,没办法每节课都把所有人的剧本讲完,所以老师会下课之后找没有讲解到的同学私聊,把各个问题都说清楚,都是几十条三四十秒的语音,非常的认真负责。有重点的地方甚至会打成文字,还标上序号。同学上课也非常认真,一点都不比线下逊色。每个剧本都要分角色朗读,同学基本已经做到了演绎,让听众也非常有代入感。看着同学的剧本一稿一稿的脱胎换骨,大家都很有成就感。也在此再一次感谢吴韩娴老师,在疫情期间为我们尽职尽责地上了每一节课,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学到很多,每一个人的剧本都有机会被不断的打磨和精进。

                                                     (21戏文:杨阳)


21级戏剧学 《演出分析》  任课教师:魏梅

    魏梅老师的演出分析课程是戏剧学专业的关键课程,应防疫要求展开网课教学,同学们对于课程的认真态度却丝毫不减,仍然积极投入到课业学习当中。

    演出分析课程是一门从戏剧的本质出发,将戏剧演出中发生的,感知的,思考的一切作为其研究对象的戏剧领域的综合性课程,起初的几节课程中,魏梅老师先给大家讲述了演出分析理论的发展历史,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渐渐对演出分析建立认知和理解。在之后的课程中,魏梅老师通过中日跨文化戏剧,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演出的《樱桃园》等演出资源让大家了解演出分析所涉及的具体符号和具体方法,授课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展开互动交流,有对演出分析专业理论文章的阅读分析,也有对演出中从演员肢体动作到音乐声响符号等多重细节的解读。魏梅老师也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并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补充和拓展,大大增强了同学们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这样一门课程,戏剧学专业的同学们为未来更好理解戏剧作品并做出评论打下了基础,更加强了自己的理论储备,提升了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


                                          (21戏剧学:杨璐晗)


20级戏剧教育 《表导演训练》 任课老师:方园园 秦子然

    封校近四周了,春天脚步已进,我们却感春日迟迟——无法预测的当下形势与解封日期、封闭的红楼、连续几天阴湿的天气,让我们倍感焦虑;网课还在继续……

   封校上网课的头疼之处大多来源于“排练”二字——没有了红楼教室与景片,我们该如何在封闭且还在施工的学校之下生(pai)存(lian)呢?20戏教表导演训练回答如下:

(一)上课方式——方园园老师和秦子然老师根据我们上课的具体情况,即剧本基本上敲定并且已经分析过几遍后应该下地排练了,于是将一开始分小组对我们进行剧本的详细分析与逐一指导调整为了统一汇报模式,需要我们在上课之前录制好本周的排练内容,在课堂上大家进行观摩、交流与讨论。

(二)剧本改编——虽然有疫情,但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是留在学校内,能见面那就能排练;但是,遇到了最最棘手的问题,校外的同学如何进行排练,即使能够线上对词,又如何进行汇报呢?方园园老师和秦子然老师的建议给了我们新的思路——要把局限化为优势,利用好局限的条件进行创作,思考规定情境如果发生变化,在台词不变的基础上,人物又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在疫情之下进行的排练,一定会是一种全新的风格与视角!

                                                (20戏教:沈梦妮)


19级戏剧影视文学《毕业创作》  任课老师:郭晨子

   在大三下这一阶段,我们迎来了“毕业创作”这门课程,与以往定向要求写作不同,这次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写作方向。在郭晨子老师组,大家的方向都各不相同,涵盖了话剧、戏曲、电影等方向,甚至还有音乐剧方向。

   在最初的线下课阶段,郭晨子老师聆听了同学们的想法与诉求,从学生的意愿出发进行引导与指点。并对学生提出要有所“研究”这一要求,要求同学们不仅仅是完成了一次毕业作品,也得以充实自己对于写作方向相关深层知识的掌握。

   在学校进入准封闭阶段后,郭晨子老师开始与学生们进行线上沟通,每周都会了解同学们的发展进度,并给出适合现阶段的指导意见。在此过程中,指导意见的调整是十分及时恰当的,帮助陷入困境的同学们找到适合的写作方向。

   对于同学们来说,“毕业创作”这门课,可能并不只是完成在校内最后一个大作业,而是通过这种方式,了解这个世界上更多深层的知识与复杂的文化,这也是郭晨子老师再三叮嘱我们的。

                                                      (19戏文:侯哲)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疫情当前,课不能停,阅读亦不能停,让我们跟随老师们的脚步在云端课堂,在小小的上戏校园里,在小憩的延安高架旁,读书,读剧,读世,从课堂中汲取力量,从书中剧中获取精神依托,构建起心中的“延安高架”,超越当下困境,从容面对一切。

                                                         编辑: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