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论文答辩记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27

20224月28日下午,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在线上顺利举行。参与本次答辩的共有30位同学,答辩小组由组长陈军老师、徐煜老师、黄静枫老师、翟月琴老师、丁盛老师和答辩秘书万青老师组成。

2018级同学而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反复,在线学习、工作已日渐成为一种常态,2020年就经历了整整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但毕竟是毕业论文答辩这样的大事,还是让同学们多少有写紧张,担心网络的客观问题会影响研究成果的展示。好在答辩秘书万青老师对此已做好充分的安排,提前发送会议链接,提醒大家在会前先做好演练。为了避免答辩过程中有太多冗杂的赘述,系主任陈军老师在正式答辩开始前,要求大家主要介绍自己论文的创新点,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是论文写作的重点。五位评审老师两人为一组审阅论文,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戏曲、影视、综艺、游戏、动画等多元化方向的研究尝试,尤其对于不少同学选择研究戏曲予以了高度认可,认为这是一种戏剧的传承。评审老师从最基本的论文格式开始,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正,将理论写作的意识和具体论文的细节结合具体而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明确了修改完善的方向。

最终,全体同学均顺利通过论文答辩,五个小时的答辩会让每个同学都再度意识到学术思维不仅在论文写作更在日常思考当中的重要性。疫情对于学业和行业的影响客观存在,但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严谨治学求新求真的思想并不会因此受到传播的阻碍,不仅仅是这一年以来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老师们事必躬亲的指导,更是早已通过四年求学之路潜移默化为每个戏文系学子思维模式的一部分。相信在未来,同学们都能以学业所得为基础,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云天,让上戏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内拥有话语的空间。

(图/文: 江天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