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戏剧教育专业表导演训练(期中)经典片段线上汇报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54

    57日晚,在腾讯会议响起的场铃声中,20级戏剧教育班开始了大二下表导演训练期中经典片段的线上汇报。这场持续了近5个小时的汇报,吸引了70多个观众,大家结束后纷纷对这场汇报表示出夸赞。疫情中,20戏教并没有受限于宿舍的排练环境和线上排练的形式,用丰富的创造力让线上的表演同样精彩动人。


    20级戏剧教育班本学期的表导演训练课程由方园园、秦子然老师共同带领,大家从寒假便开始选择本学期要汇报的片段,然而,由于疫情原因,大家方才在线下课中通过剧本朗读确定好剧目和人员名单后,就开始了线上课。大家的排练场地从宽阔的教室变为了狭窄的寝室空间,排练形式由线下变为了线上,还会受到技术问题的干扰,这些为剧目排练增加了不少阻碍。

    然而,如此多的阻碍没有让20级戏剧教育班的剧目排练停下脚步,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和探索下,大家形成了一套线上排练和上课的方法,并积极地适应。在表导演课程中,两位老师首先在不同的线上剧组单独辅导,扎实文本的工作,鼓励大家多体验多收集相关资料从而理解角色,为后期的排练打下扎实的基础;同学们利用在疫情中的体验,为剧本增添了很多新的理解,并在腾讯会议线上排练的过程中力求突破限制,发挥想象力创造了很多新的表现形式;每次上课前,各剧组都会提前准备好录制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让老师指导,大大提升课堂效率。

   最终,7个剧目都圆满完成排练,线上汇报。在久违的场铃中,满怀俄式温情的《她弥留之际》、拷问愚昧人性的《萨勒姆的女巫》、诉说战争与罪恶的《纪念碑》、带有卓别林风的《等待戈多》、静谧又让人动容的《晚安妈妈》、暗黑童话《枕头人》以及幽默描绘家庭生活的《搭积木》,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个剧目中都满含我们20戏剧教育每一个人的用心和对戏剧的热情,这感染了每一位线上观众。

愿每一个人都能将这份对戏剧、对生活的热情延续下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线下相见!


                                       图/文:叶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