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微光|爱与感恩的双向奔赴,最暖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54

    本文为戏剧文学系博士生党员王育涵于“疾风知劲草 危难显担当——戏文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王育涵现任华山路校区临时学生党支部书记,“戏文春天”学生党员战疫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启程

    我的志愿者工作在仓促中启程。疫情封控期间,学校成立了华山路校区临时学生党支部,在成立当晚11点多开会时明确了第二天的任务,配合层长的工作,安排同学们一日三餐发放等。由于时间紧、任务急,需要快速召集党员志愿者加入,完成分餐任务。在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下,我在短时间内就召集齐了第二日分餐的志愿者。

    这是第二天在一楼统筹时拍摄的照片。志愿者们需要根据此前后勤统计的送餐份数,按照每个楼层、每个宿舍的数量一一清点。每清点完一层的份数,志愿者都会在群里及时更新配餐进度,“几楼准备送上去了”、“几楼的同学胃不好放的是馒头”等。直到确保每个楼层、每位同学都拿到餐饭后,志愿者同学才会放心。


    这是宿舍门口同学们粘贴的爱心便条。为了方便志愿者确认宿舍内的用餐人数,大家都统一在门口贴便签标注寝室内清真餐、非清真餐的数量。不少同学会很暖心地画一些可爱图案,或写一些感谢的话。每次送饭时看到这些字条,我的心情就会变得更好,身体内也充满了干劲儿。


波折

    后来,由于防控措施的升级,学校优化了志愿者的分配方法,尽可能地安排志愿者在本楼层进行服务,并为大家配备了防护能力更好的防护套装。我的任务相应地从楼下转到了楼上,包括线下送餐、线上统筹两项。在这次志愿者活动中,我切身体会到了层长们平日工作的艰辛。

    一天的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每晚都需复盘总结当日的工作,查缺补漏,并商量关于第二天的物资采买等事项。每次开完会后,深呼一口气,看到手机上显示的时间基本都是凌晨12点或1点。紧接着,第二天早上6点多需要起床统筹发早餐的事情,对接、协调各相关部门的老师,解决同学们的需求......白天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调整休息。每天这样高强度的生活,说实话,一开始很不适应,期间也崩溃了好多次。不过,好在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和鼓励,他们给予我的温暖和力量一直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


    之后,我的志愿者工作完全转战到了线上:每天统计用餐情况、更新餐饭数量、关心防护服是否到位等。最想听到、看到的就是层长群里那一句“x层没问题”,班群里一天两次统计的“抗原结果全阴”类似这些话语。



同心战疫

    目前,送餐志愿者队伍随着更多老师的参与而壮大,从4月12日开始,21名教职工包括校领导都加入了送餐大军,每三天轮班一次。此前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些看似普通平常的工作实践起来究竟能有多累,很多事情只有自己亲身参与了才能体会到个中辛酸。这不仅来自于繁重的“大事”,也来自于许多需要被照顾到的小事:“哪个宿舍饭不够吃”、“哪个宿舍门口的垃圾需要处理”等。


    这次志愿者工作让我懂得了感恩与知足,更能体会到其中的温暖与不易。我们的志愿者工作是阶段性的,而且随着机制的不断优化可以轮岗换班得以休整喘气,但是那些物业、后勤的叔叔阿姨们,那些从封闭初就陪在我们身边的老师们却是持续性地每一天为我们服务,事无巨细。

    我眼中的他们是常打包物资到半夜,在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包包子,准备早饭的可爱可敬的人儿,他们的工作比我们更辛苦、更劳累。我们能够在学校中正常吃饭、睡觉、生活是有多幸福,而这一切正是因为有那些前前后后为我们忙碌的人在负重前行。

    我相信,对于体验过的人而言,更能懂得看似平静安稳的生活背后是有多少人在为我们默默付出。或许有人会抱怨,“早上做抗原的时间太早了”、“有没有必要做两次”、“食堂的饭菜能否改善”等一系列琐碎的问题。但我们换个角度来想,志愿者都是用爱在不计回报地付出,如果是你在负责收发抗原,大家7点半前都能够按时放到回收处,会节省志愿者多少时间;如果每次拿到学校免费提供的饭菜,我们不是抱怨而是感恩叔叔阿姨们每日不懈的付出,那他们在油烟中烧饭时是否也会感到暖心?

    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平日里的点点滴滴都是叔叔阿姨、老师们的本职工作,但这种工作强度已远远超出了日常的工作量,我们被封控多久他们就操心我们多久,我们的认可和存在就是他们在战斗时最大的动力。而这种动力,不也正是我们志愿工作的能量来源么?同学们的存在、为同学们服务、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些都是我们志愿者服务的初衷。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我们所在的、所爱的学校,身边的同学都能够变得更好,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只要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付出一份真心、一份善良就感到一切都值得!


爱与感恩

    在这个特殊期间,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让志愿者服务的大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除我之外,戏文系还有众多党员、积极分子参与到了一线志愿者服务之中。虽然今天的照片有限,但在此期间每一位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名字我们都铭记在心。希望所有这些有爱的老师同学们最终也能被爱包围,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守护与被守护之间双向奔赴的爱与感恩。

稿件提供  王育涵 






同心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