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党员的“抗疫”文件夹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118


    本文为戏剧文学系硕士生党员赖星宇于“疾风知劲草 危难显担当——戏文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赖星宇现任莲花路校区临时学生党支部书记,“戏文猫眼”战疫记者团成员。





    在进入抗疫时期以来,为了方便,我在电脑桌面建立了一个抗疫期间的文件夹。身在莲花路的我,每每打开它,心里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感动和回忆。




#文件夹里的表格#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

     打开这份文件夹,里面包含了物资汇总表、通讯录、抗原核酸汇总等表格。在我眼前,浮现出了一个个熟悉的志愿者面孔。进入准封闭状态以来,莲花路的我们,按照楼宇形成了楼长——楼层长——寝室长的三级管理模式,完成抗原、核酸情况统计、物资需求汇总、统筹分发物资、帮助派发饭食等工作。一件件日常小事,组成了志愿者同学的生活,他们奉献出个人的时间,无私地冲锋在一线,帮助大家完成关系同学们迫切需求的“小事”,这背后来自于志愿者同学内心沉甸甸的一份责任心。

图片
图片

“我们的饭菜好甜,有没有可能请叔叔阿姨少放点糖?”

“封控期间缺生活物资了,怎么能买到?”

“我们的口罩快用光了,怎么办?”

“我急缺药品,哪里可以买到?”

“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点做抗原?”

 ········

why?when?what?

     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为班委和志愿者同学,我们的回答,不仅仅是简单的yes or no,只要是同学提出的问题,除了回答,我们一起帮助解决!汇总问题、请示老师、推动解决。

     疫情之下,每位同学都不容易,会有焦虑和不安,我们一起守望相助!



#文件夹里的“戏文系的春天”#

以艺战“疫”



     进入疫情之后,我加入了戏文系组建的戏文猫眼战疫记者团。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刚进入准封闭状态的同学们很不适应变化的生活,对于我们后勤工作的叔叔阿姨的工作内容也不了解。我们莲花路校区的戏文猫眼战疫记者团的小伙伴一起策划了一期采访:“在莲花路校区,走近他们”,帮助同学们真实了解了为我们辛勤工作着的后勤老师们。

     疫情期间,我想精神食量可能比物质食粮更加珍稀。为了丰富大家的“五一”假期生活,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联合了莲花路各个系的同学,一起开展了“艺起莲欢·莲花路校区研究生‘五一’系列活动”。莲花路校区戏文系、舞美系、表演系、电影学院的研究生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线上形式进行了知识讲座、线上戏剧工作坊、cosplay、表演基础元素训练、演技训练等形式鲜活、内容翔实的活动。

     正能量的发声需要勇气,也需要我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素养,深入挖掘我们身边的真善美,以艺战”疫“!


图片



#请加入我们的队伍吧!#



     疫情期间,我很荣幸担任了莲花路校区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新的岗位上为大家服务。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执笔撰写了“我是党员我先行——致全体上戏学生党员同志的号召令”,参与统筹了我校线上《“疫”线有我——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28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汇聚云端,分享战“疫”故事。让我深深感动的是,我见证了以党员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来。

     莲花路校区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伍从五人、十人到现在的三十人,一直得到老师们的关心。这支以戏文系研究生为主、各院系研究生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让我觉得在战疫的路上,自己并不孤独。

图片
图片

越来越长的莲花路校区戏文系志愿者名单:

戏文系南楼楼层长:

19编剧MA瞿梦宇

戏文系5号楼楼层长:

20编剧MA赖星宇

21创写MFA刘坤

21美学MA袁紫依

21社会表演MFA张蕾

21编剧MFA王安童

21编剧MFA于潇


戏文系党员志愿者:

19中话史MA李志娟

20艺术学理论MA林晓春

21编剧MA史欣冉

21编剧MA吴宙时

21中话史MA孔佳艺

21创写MFA贾晓静

21编剧学MA肖鹏

 

戏文系志愿者:

20外戏史MA申康佳  

21艺术学理论MA刘紫荆

21编剧学理论MA于潇

21中话史MA张焱

21社会表演MFA于慧芝

21编剧MFA王鹤

21社会表演MFA张月

.......


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志愿者加入我们的队伍,

尽管每个人的力量有限,

但点点微光能汇聚成璀璨星河。

艰难的时刻终会过去,

爱与勇气充盈了整个春天,

也将指引我们迎接胜利的曙光。



文字: 赖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