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话初心,五四薪火传——戏文系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49

       2022520日晚1900,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本次活动邀请刘明厚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莹莹老师、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管润青老师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由刘莹莹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刘莹莹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425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考察和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也向中国人民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和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强调要强化高校人才培养的责任担当意识,提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和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要求等。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上,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明厚老师带来题为“与党同心 重在行动”的主题发言。刘明厚老师是戏剧文学系教授,也是戏文系“关心下一代”小组的成员,她从“关于堪当民族重任的思考”、“疫情下的选择”、“学会换位思考”三个方面娓娓道来,为我们分享如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她认为,作为时代新人的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还要有坚实的专业技能、深厚的人文素养、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宏阔的格局。她以主旋律创作《觉醒年代》、沪剧《敦煌女儿》、影视作品《大飞机》、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等为例,为新时代戏文学子提出了新的思考题。

随后,刘明厚老师谈到“疫情下的选择”,从复旦大学杨康绮封控在校期间获得2022国际公共演讲比赛的先进事迹谈起,结合学校、戏文系和自身在疫情期间的努力,激励青年学子,在波折中历练自己,增强抗压能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反对享乐主义和精致的利己主义,加强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作为戏文系老教授,刘明厚老师在疫情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每一次空中课堂都精心准备。她说道:“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深深鼓舞了在场的戏文系学生党员。

关于“学会换位思考”,刘老师提醒同学们,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更需要人与人之间体谅和温暖;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上海保卫战中,许多的突发情况在不断修正和完善,但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就是担当。我们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文艺工作者,更应该记录时代,记录上海,“诗文随世运”,坚守艺术初心。

最后,刘明厚教授也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期望大家承载着至善至美的上戏精神和时代使命,做一个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的人,自觉践行爱国爱民、崇德尚艺的初心,用艺术精品来记录青春的足迹,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刘老师谆谆的教诲和亲切的分享,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民族复兴的青年使命

随后,学生代表周沁寒、李志娟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学习生活日常,分享对青年使命的理解。

周沁寒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从人大和上戏这两所学校的发展历史出发,分享了她的感受。她提到我校顾仲彝老师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走出书斋,投入民族救亡的爱国运动。在中共上海地方组织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上海孤岛时期戏剧活动,在受到敌人威胁时不为所动,仍坚持抗日救亡戏剧活动。上戏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红红色基因的中国人民大学有共通之处。作为党组织的一份子,又作为戏剧学院的学生,党员的职责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反映现今时代风貌的、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文艺作品。

李志娟则分享了我校老校长熊佛西先生年轻时候的经历。年仅20岁的他考入北大,经历了五四洗礼,在校园内提倡学校戏剧运动。从19219月、10月,熊佛西开始创作话剧剧本;1924年,熊佛西奔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在美国期间,佛西继续创作话剧作品,这一时期最有名的作品就是《一片爱国心》。《一片爱国心》在当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女学生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亚男”。她深情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将实现中国梦比喻成一场历史性的接力赛,我们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应该要向前辈、向榜样学习,将自身的成长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

最后,陈莹老师向刘明厚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从自信、自强、自立三个方面向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提出寄语。陈老师指出,新时代青年是自信的一代人,躬逢盛世的他们可以平视世界,这是大家迈向更广阔天地、做出卓越贡献的有利心理资源。与此同时,新时代青年也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未来可能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尤其需要磨砺心智、增强韧性。而面对互联网时代鱼龙混杂的各类信息,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应站稳中国立场,听党话、跟党走,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理性发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至此,本次“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落下帷幕,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也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朱一田 21级博士生党员

今晚的主题党日活动请来了戏文系刘明厚教授做《与党同心 重在行动》的分享,听完以后让我很受感动。尤其是刘老师谈到了在这段疫情期间,有许多默默在幕后为我们付出的老师、同学,他们在家庭和生活的压力下,仍旧以大爱包容着每一个学生,承担起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是我学习的榜样。除此之外,刘老师还谈到自己在疫情期间已经发了数篇论文,尽心为研究生同学上网课,潜心学习、潜心耕耘。反观我自己,在这段时间有所懈怠,还是要珍惜时光,加强自我管理,向刘老师学习。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生逢其时,更要抓住机会,在向诸位老师、同学看齐的同时,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杨涛 19级硕士生党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不应该退缩不前,更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逆流而上,奋勇向前。党员的身上应该有一国勇士的缩影,有一国风范的气度,有一国精神的散发,这种榜样的力量,是需要我们作为党员时常反思自我,提升自我。正如社会表演学中教社会人去表演的最终目的是不表演,是使其逐渐成为角色,成为更好的自己。日常中,我也要以优秀的党员为榜样,不断磨练自己。

 

       魏小艳 20级硕士生党员

刘明厚老师的演讲让我很受感触。作为戏文系教授,刘老师一直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也鼓励我进一步完善自己。老师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讲述,疫情期间的积极努力和丰富的劳动成果皆是我的行动准则与人生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戏剧人,打开眼界,用耳朵去倾听用脚去丈量用内心去感受显得更为重要,去听去看去感悟,感悟时代感悟生活感悟每一个人,感悟中国精神。同时作为党员,我积极投入一线,参加志愿者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作为党员的先锋,当时代需要的时候,我们勇敢站出来,与时代同步前行!未来属于青年,此刻的青年,正在蓄积力量,准备迎接风雨阳光!

 

       刘紫荆  21级入党积极分子

       身为一名青年,我们应当时刻保持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感;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主动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看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这是刘明厚老师在演讲中给我的启示,也是每一位青年人的都应当为之努力的目标。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