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与僭越——古希腊戏剧中的女性世界(一)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75

第一讲:历史、神话、史诗、悲剧

    202262日,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希腊戏剧学者、导演,上海戏剧学院驻院专家罗彤老师来为我们主讲戏文系与研究生部联合举办、陈军教授主持的系列讲座。

    讲座从史前的爱琴海文明时期的雕像和壁画等艺术品讲起,从基克拉迪斯较为抽象的母神崇拜到米诺斯文明崇尚自然的美感女性崇拜,再到迈锡尼对于男性和力量、战争的崇拜,然后经过古风时期和古典时期,为我们展示了古希腊女性的真实生活现状——“生育价值代表了女性的最高价值,政治地位和人身权利则全面落后并依附于男性。

   对于文学艺术作品中的女性,罗彤老师则由神话传说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喜剧对顺序向我们做了介绍。神话以赫西俄德的《神谱》为开端,过渡到古希腊的神话体系,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从提坦到三代的众神出身以及主要事迹。而后又介绍了女神的世界,包括阿弗洛狄忒出身版本的渐变、大小爱神厄洛斯、赫拉、雅典娜、阿瑞斯、以及其他众多的神女、仙女、水仙、妖女、魔女。着重介绍了农业女神德墨忒尔与女儿帕耳塞福涅和冥王哈得斯的故事,宙斯的众多女神和女人,以及第一位女潘多拉,表现了古希腊神话与自然现实结合紧密的一面,也体现了女性在当时的整体地位。

    关于史诗部分,罗彤老师选取了《奥德赛》为我们做讲解。《奥德赛》是《荷马史诗》的下半部分,讲述了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之后,历经万难,花费十年,终于回到了自己故乡的故事。《奥德赛》中的女性代表有塞壬、喀尔克、卡吕普索、瑙西卡亚、佩涅洛佩以及克吕泰墨斯特拉等。这些女性在奥德修斯的返乡途中带去了阻碍和诱惑,也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喀尔克代表了野蛮和诱惑;卡吕索普则表达了女性形象对于男人不要走出去的掩藏、回归、隐藏的功能;而瑙西卡亚展现了女性的文明、开化、安逸、可爱;佩涅洛佩则代表了优秀、坚定、忠诚。整个古希腊文化中的女性整体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回归原位、寻求中心、拒绝流变的态度和思想,与男性所代表的叛经离道、脱离中心、寻求改变的价值导向截然相反。

    古希腊戏剧方面,罗彤老师则以《美狄亚》为代表,展现了当时女性复杂的心理和丰富的人物性格。美狄亚的原始形象是一个出身高贵、精通巫术的女巫,帮助意中人伊阿宋取得金羊毛之后,放弃了自己的祖国和亲人,与伊阿宋和阿尔戈号的英雄们一起离开了自己的家乡。继而美狄亚又用巫术杀死了篡夺伊阿宋王位的叔叔,然后和伊阿宋一起逃亡柯林斯,被柯林斯的国王克瑞翁收留,过上了nobody的生活。这种生活让美狄亚很惬意,却让伊阿宋很不满足。伊阿宋背叛了自己和美狄亚的爱情,勾搭上了克瑞翁的女儿,直接导致了克瑞翁对美狄亚展开驱逐。美狄亚被激怒,烧死了自己的情敌和克瑞翁,然后亲手挥剑杀死了自己和伊阿宋的两个儿子以此让伊阿宋永远孤独。

   美狄亚作为妻子,是非常温和、顺从的;但是作为一个人,她具有原始的野性和傲慢的灵魂。她的双重性格也是整个戏剧的生命力所在,以至于很多台词放到两千五百年以后的现在都毫不违和。美狄亚作为一个人,既是自己爸爸的女儿,又是国家的公主,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美狄亚作为一个神,既是太阳神的孙女,又是女巫的侄女,同时还是月神的女祭司。这些多侧面的形象,导致了她复杂的性格——作为人,脆弱中带着坚强;作为神,强大中带着残忍。

    美狄亚的出走和其他男性的出走绝不一样,她的离开不是为了寻找自己、成就自己,恰恰相反,美狄亚因为离开而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本身应有的那些特质,离开了一个稳固的关系,去寻求不可掌控的远方和爱情。

    讲座的结尾以陈军教授的总结为结束,从史前文明,神话谱系各个方面等开阔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帮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古希腊的悲剧。就像马克思所说的,古希腊的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宝库,而且是它的土壤。最后陈军教授表达了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参加各种讲座交流的期冀。

                                                   (图/文:21戏文 杨阳)